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地铁首次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演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3 17:41:57  

福州地铁首次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演练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文 叶义斌 /摄)23日上午,滨海快线2标段乌龙江大桥北汊主航道,一艘过往运货船舶因主机突发故障失去动力,撞击施工栈桥后导致有人落水,船舶及栈桥发生火灾险情,同时发生漏油污染。应急救援行动当即展开。

  不要慌,其实这只是一次地铁工程水上交通安全联合演练。当日上午9时许,随着闽侯县江中村附近乌龙江面上升起三颗红色信号弹,滨海快线2标段乌龙江大桥施工作业水上交通安全联合演练正式开始。

  27家单位、18艘船舶、200余人齐聚乌龙江,模拟了船舶即将碰撞栈桥,以及碰撞后引发火灾、人员落水、发生污染等情况的安全应急处置。据悉,这是福州地铁建设以来首次开展水上应急演练,为后续即将进行的水上施工打下基础。

  据了解,滨海快线以高架桥形式跨越乌龙江。滨海快线乌龙江大桥是滨海快线控制性工程,作为新建的特大桥,供滨海快线使用,今年7月上旬开始水上主跨桥梁桩基施工。

  “该桥不仅跨度大,且有着拱桥等独特曲线,施工难度大,加上桥下水深、急流,为确保后续安全生产,多单位联合开展了此次演练。”滨海快线土建施工第2标段1工区项目经理张上伟介绍,滨海快线乌龙江大桥结构为五跨连续梁拱桥,总长588米,最大跨度168米,大桥跨越乌龙江北汊主航道,为大跨度连续梁拱桥。

  演练中,针对出现的“险情”,福州市地方海事局湾边海事处、福州地铁集团、中铁十二局集团、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等分别按照应急预案快速响应、处置,事故现场得到控制,整个演练历时约1小时。

  此次演练是福州地铁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之一。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地铁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的技能,同时普及了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防灾救灾及自救知识,为滨海快线乌龙江桥安全施工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