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长乐和平街吴航老城区博物馆布展启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6:46:58  

长乐和平街吴航老城区博物馆布展启动

  工人在和平街施工现场忙碌。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记者16日获悉,长乐区快马加鞭推进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10多个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同时启动,其中,吴航老城区博物馆正在加快布展,预计年内完成,将重现“海丝”辉煌历史。

  走进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司马巷施工现场,只见钩机忙碌作业,工人挥汗如雨,将一根根管道填埋入地。周边古建筑内,修缮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工人忙着搬运木梁、修葺墙体。“司马巷长约200米,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处于雨污管道施工阶段,项目预计8月中旬完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司马巷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改造,地面将用拆迁房屋的旧条石铺就,最终恢复原来的古街风貌。

  围绕着司马巷,古建筑修缮、景观提升工程、吴航老城区博物馆布展等10个多项目同步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启动布展的吴航老城博物馆。长乐区和平街改造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和平街司马巷9号位于城关东街城墙内,是明万历年间兵部侍郎陈省府第,城关“五第”之一,大门傍街通往梅峰古道,上有司马埕,下有下马道,“建筑群雄伟壮观,为明代木构建筑,由于年代久远,虽部分建筑被改建,但仍保持深宅大院的建筑风格。”

  “展馆布展工作将于年内完工。”上述负责人表示,博物馆以海为元素,梳理自战国时期吴王夫差造船于长乐至郑和七下西洋的整个历史脉络,从海丝渊源、吴航文化等内容着手,展现长乐昔日波澜壮阔的历史风貌。

  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招商工作也齐头并进。“第一批招商工作已经完成,引入的中医馆和福州茉莉花茶展示馆,各具文化特色。”长乐区和平街改造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长乐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古有与华佗、张仲景齐名的“杏林始祖”董奉,“杏林春暖”的故事代代相传、家喻户晓。位于司马巷2号和3号清代建筑内的中医馆,将发扬和传承长乐中医文化,布展为“长乐中医馆+中医理疗”,以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向市民交流分享中医药文化。

  福州作为茉莉花之都,茉莉花茶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那么,茉莉花茶如何制作?有哪些工序?这将在司马巷5号茉莉花茶体验馆的“零距离”接触中找到答案。司马巷5号为明朝建筑,原为陈省故居,将布展为“长乐茶文化馆+茉莉花茶体验馆”,展示茉莉花茶的生产、制作等工艺。

  不久的将来,在和平街还能“穿梭”于时光记忆中。长乐区和平街改造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介绍,和平街156号为明、清建筑样式并存的建筑,民国时期为长乐第一家照相馆“妙如轩”。这里将布展为“时光记忆馆+摄影工作室”。游客可前来穿越时光隧道,感受历史与未来在这里完美对接,留下自己最美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