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大力实施教育人才战略 提升教育质量水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15 18:37:55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文 叶义斌/摄) “我希望可以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高中生,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期待能够把良好的学习理念和人生思维带进中学课堂。”13日上午,福州八中举行引进博士签约仪式暨高端虚拟实验室筹建座谈会,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博士后钟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张清现场签约福州八中。这是福州市大力实施教育人才战略,改革创新提升教育质量水平的又一重要成果。

福州大力实施教育人才战略 提升教育质量水平

  博士张清、钟捷签约福州八中。记者 叶义斌 摄

  博士“加盟”八中 创新培养特长生

  此次签约的两名博士都是有丰富学习经历和履历的高端教育人才。其中,钟捷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博士毕业于美国奥本大学化学工程系,主要从事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及开发,在3D打印设备及材料研发领域开展了产业化应用,参与过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发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张清的履历同样不凡,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研究工作围绕第三代显示器(OLED)中的发光材料展开,致力于探索廉价易得、环境友好的高效发光配合物,曾参与国家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两位博士“加盟”对福州八中来说可谓“如获至宝”。“师资力量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博士对学科最新研究前沿进展、学科的研究方法论及实质内涵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具有更完备的知识体系和较高的学科素养,能引领研究型高中学校建设发展,为教育创新和科学化教育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福州八中校长连仁昌表示,一名优秀博士的思维方式、学习习惯和品格修养,对中学生观念塑造、视野提升甚至志向培养亦是“不言之教”。接下来,福州八中将设置“博雅书院”,引入高校书院式培养模式,致力于理科特长生的创新培养。两名博士老师将担任“博雅书院”的理化导师,为学生提供课程、试验、竞赛、科创等全方位支持。

  除了提升学校的常规教学水平,博士的引入还将带动学校基础学科研究迈上新台阶。当天,学校还邀请了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授汤儆和魏巧华,网龙科技有限公司高管等,就筹建高端虚拟实验室项目展开交流。据悉,学校下一步拟通过高端虚拟实验室,借助高端人才、尖端科技与学科教学的深层次整合,进一步提升学科教学质量,从而实现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和高水平的教育增长,同时也为博士提供新的教学课题研究平台,充分施展才华,促进专业成长。

  施展才华有平台 个人成长受重视

  此次引进博士并不是福州八中的吃“螃蟹”之举。早在2014年,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周义勇就与福州八中签约,成为该校录用的新教师。他是福州中小学引进的首名博士,也是福建基础教育界引进的首名清华博士。

  6年时间里,周义勇从普通老师到省级示范建设高中校领导,如今成为福州三中滨海校区副校长。

  而这背后,正是福州教育对于引进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于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布局考量。日前,福州三中已与清华大学物理系达成合作意向,未来滨海校区将定位于“研究型理科高中”,在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支持下,在校区创建自然科学园,培养自然科学拔尖创新人才苗子。

  施展才华有平台,个人成长受重视,这是周义勇一路走来心里最大的感受。“从2014年到2019年,我在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的这段时间,正是这所新校快速发展的5年。”周义勇说,从老师到领导岗位,这得益于福州重视基础教育,不遗余力引进高端人才,真心实意培育高端人才。这是周义勇由衷的感受,他希望有更多的优秀教育人才来榕任教。

  据介绍,市教育局关心关注高层次人才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成长,提供名师工作室研修、优先参加专业培训、多岗位锻炼等机会,助力他们的专业发展,壮大高层次教育人才队伍,不断引领我市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而对于应聘博士关心的职称评聘问题,我市在全省中小学率先对博士开辟“绿色通道”,职称评聘可以不受学校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限制,三年即有机会评聘为高级教师。

  “网络报名常年有效;提前计划引才用编;按需多校推荐,双向选择,全程跟踪;搭建平台,关注优秀人才后续成长。”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了我市教育系统引才的四大特点。为了吸引留住优秀教育人才,今年我市率先在全省基础教育领域推出常年网络报名的方式,方便优秀人才全时段报名,在国内也属领先;同时,积极协调编制部门,对市属学校教师余编进行摸底,统计今年下半年人员退休情况,提前计划用编,专项用于优秀人才引进;还将招聘权限下放到用人学校,同时由几所学校直接对接、面试考核应聘人才,择优聘用。

  根据2019年市政府关于提升福州市高中教育质量专题会议精神,市教育局还用直接考核的方式引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教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工程”省级人选,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等四类优秀教育人才,并给予最高达50万元的人才配套补助。

  创新政策频出 精准引才培才用好才

  近年来,福州市教育部门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创新政策、精准引才、补好短板”指示精神以及对教育系统引进优秀博士人才的具体要求,大力实施教育人才战略,不断创新优秀教育人才引进渠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完善引才制度到健全激励机制,从创新培养方式到推进人事管理改革,近年来,我市对新时代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高质量全方位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近几年,市政府加大了引才力度,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推动出台了系列引才优惠政策:《福州市引进中小学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办法》《福州市关于引进台湾全职教师来榕任职若干扶持措施(试行)》《福州市引进中小学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办法补充规定》等,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提高了奖励金,扩大补助范围,创新引进人才职称评聘方法,对优秀青年教育人才来榕任教,分别给予相应人才配套补助。

  高端教育人才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在住房保障待遇上,从2018年起,对市属学校招收的博士、硕士和部属师范院校本科公费师范生的无房教师,可以申请享受租住酒店式人才公寓待遇,目前共有58人入住酒店式人才公寓。

  此外,为了激励教师爱岗敬业,市委、市政府大力保障教师各方面待遇。2017年以来,全市每年支出超2亿元,用于施行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提高临聘教师和晚自习辅导教师课时费标准;推进校长、科任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政策举措等。2019年全市新增高级岗位2657个、中级岗位1551个,进一步拓宽了教师职称评聘之路。2020年,经市政府批准,市教育局印发了《福州市属学校教师年度奖励性绩效考核方案(试行)》,加大对教师队伍“严管厚爱”力度,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的教职工最高增加奖励7000元。

  为激发全市教育人才队伍活力,我市近年还开展了一系列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实施从新任教师到教学名师的阶梯式培养,并开展各级人才认定遴选推荐工作,例如“万人计划”名师遴选推荐、市级名师工作室换届遴选、省部级人才遴选推荐、福州市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认定等;开展全市教师岗位大练兵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通过全方位加强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教育人才队伍,持续提升教学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学子享受到越来越优质的教育资源。全市现有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16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1个、省杰出教师12名、省特级教师114名、市级以上名优骨干教师342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