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跳站发车效率更高!福州公交试点高峰应急调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9 16:59:09  

跳站发车效率更高!福州公交试点高峰应急调度

调度示意图。康驰新巴士公交公司供图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记者8日获悉,福州康驰新巴士公司首次在126路公交上试点高峰应急调度,在高峰时段严重拥堵路段采取应急调度,避开拥堵路段,避免堵点后方滞留旅客乘车难。

  8日上午8:20左右,康驰新巴士公司智能调度监控中心发现,有5辆126路公交车滞留在上渡至上三路口路段约24分钟,此时正值早高峰时间,智能调度中心立即给后续两辆车发出同时出车指令,一辆车按正常线路行驶停靠站点,另一辆车于8:26采用应急调度方式,由齐安公交总站发车,沿齐安路、南二环路、南台大道、上三路至上三路口站后,避开拥堵路段,于8:39到达上三路口站点开始上客。

  结果显示,灵活调度车辆到达指定站点运行4站后,载客人数已达到满载上限,快速完成滞留乘客运输,缓解堵点后方滞留乘客等车难。

  福州市道运中心公交科黄淑兰介绍,根据全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要求,为了缓解市区高峰期间路面拥堵,解决乘客出行需求,福州道运中心联合福州市交警部门及福州各公交运营企业,进一步梳理高峰期拥堵严重路段,依托有条件的公交首末站点,制定高峰灵活调度线路,以进一步提升公交人性化服务水平,达到乘客优先选择公交出行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交警部门提供的高峰拥堵路段,市道运中心从中选出首批3条靠近公交首末站有条件实施应急调度的线路,另外两条为339路和10路公交,在高峰时段绕开尤溪洲大桥段、左海-总院等拥堵路段,实现运营效率提升,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