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亮剑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白云 闽侯开展颗粒物污染防治行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8 16:50:40  

亮剑大气污染守护蓝天白云 闽侯开展颗粒物污染防治行动

闽信建材新改造的天然气站。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苏枫 陈建鋆 张存金

  亮剑大气污染,闽侯真抓实干。今年,该县持续开展颗粒物污染防治行动,重点针对扬尘污染防治、移动源管理、工业颗粒物管理等,定期组织开展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督查。

  行动成效如何?督查是否见效?日前,记者跟随采访了福州市闽侯生态环境局的一场现场督查。

  闽信建材绿色转型

  加大投入改造生产线

  福建闽信建材实业有限公司位于祥谦镇门口村,自动化生产线的改造让它彻底告别了扬尘漫天的生产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烧煤锅炉已经哑火,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锅炉。工人们一边全力以赴生产,一边仔细调试新设备。站在新建设的天然气站前,董事长林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锅炉和天然气站投入了100多万元,污水处理设备60多万元,安装用了10多万元,设备总共700多万元……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前前后后要花费1300多万元。

  “为了长期的发展,值!”林彬语气坚定。

  去年,闽信建材被发现侵占河道、露天堆放原料、厂区扬尘严重。短短7天内,企业主动整改,完成了厂区前堤岸的复绿工作,就此开启了一段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去年11月,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正式启动,如今已经显露出成效。“虽然成本有所增加,但是产量和质量也提高了,每立方米加气砖能多卖十几二十元,而且还供不应求呢!”林彬介绍,目前生产线的产能只达到五成,下个月全部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将达约6000万元。“厂区环境好了,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了,我们招年轻的工人都容易很多。”

  地铁5号线建设工地

  抑制扬尘精细化管理

  甘洪路是荆溪镇的交通主干道,也是正在建设的地铁5号线荆溪新城站所在。围挡内,施工如火如荼,围挡外,车辆往来不息。双重压力,如何抑制扬尘?记者日前采访发现,一套精细化管理的制度在发挥作用。

  上午10时许,熟悉的音乐由远及近,预告着洒水车的到来。地铁5号线项目出入口,一辆轻型洒水车早已等候,待县环卫站的洒水车驶过,它马上跟进,清洗溅到围挡上的尘土。

  项目经理李锐告诉记者,荆溪新城站总长500米,围挡前后100米都是项目的“包干区”。为了保证包干区清洁,项目部在总长1公里的围挡上全部安装了喷淋系统,水雾形成幕墙,阻挡尘土外扬。前后两个出入口均设置洗车槽,由专门摄像头进行记录,严防滴洒漏,污染路面。严控污染源,搅拌站封闭施工,并在上方安装了喷淋系统。雾炮车场内待命,如有路面施工,马上进行降尘。后勤人员每半个月进行一次义务劳动,清扫路面的积土。“现在我们不仅打扫自己的‘包干区’,附近的拆迁工程需要,我们也义不容辞去帮忙。”

  联合督查行动显成效

  不管是闽信建材的大手笔投入,还是地铁5号线荆溪新城站项目方的精细化管理,都是闽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闽侯持续开展多项联合督查行动,包括长空亮剑大气污染防控督查行动、平原镇街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等,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提升空气质量已经成为企业和项目的自觉行动。

  据悉,闽侯县颗粒物污染防治行动提出,今年闽侯县空气质量颗粒物控制目标是PM2.5年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为达到这一目标,闽侯县从加强建设工地管理、加强征收项目拆除工地管理、加强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加强道路保洁、加强道路及非道路移动源管理、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加强工业颗粒物管理、优化应急响应机制等8个方面入手开展督查检查,并结合结果进行考核。

  福州市闽侯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颗粒物污染防治工作中,对专项污染防治工作不落实,在专项行动督查组规定期限内要求整改未整改到位,或整改后反复回潮、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相关责任单位黄牌警告。黄牌警告后,在规定期限内没有认真整改、问题仍严重的,给予相关责任单位红牌警告。在专项行动督查中发现严重问题的,直接给予相关责任单位红牌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