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第八轮第一、二批次巡察情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17:25:23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杨心怡

  根据福州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华榕(集团)有限公司、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含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集团、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含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统计局、市园林中心、市财政局等12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含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市供销社等2个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四个落实”,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责任,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强调,要持续发挥巡察工作的“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处理。督促被巡察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按照五年规划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扎实有序推进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华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落实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不够,树立行业龙头标杆示范作用发挥不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作风建设不扎实,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党的全面领导作用未凸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不规范,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指导市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凝聚合力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而不实,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作风建设还不够扎实,内部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班子战斗力有待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还不够规范,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工委自身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等。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深化国企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担当作为精神有所欠缺;未开展未巡先改工作,社会审计整改不彻底等。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委党校(含市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仍有欠缺,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校有关工作部署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落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担当作为精神有所欠缺;未巡先改不够有力,存在“纸上整改”问题等。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含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形式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选人用人方面仍需改进,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未巡先改不够深入等。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主责主业有差距,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选人用人方面仍需改进;未巡先改工作标准不够高等。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福州地铁集团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作用弱化,党的政治建设虚化,履行主责主业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监督责任缺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工程项目领域存在较大风险;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坚决,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整改长效机制未建立,整改实效不明显等。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统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作用不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扎实,驾驭主责主业的能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党建工作标准化程度不高,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不足,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佳;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坚决,督促整改落实不到位,未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等。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不到位,统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廉政风险问题突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力等。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园林中心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存在差距,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廉政风险问题突出;党委领导作用弱化,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力等。

  市委巡察六组巡察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招商服务成效还不够理想,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到位等。

  市委巡察六组巡察市财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用做结合不到位,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有差距,履职成效不明显,担当精神不够,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贯彻落实党建工作不深不实,基层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市委巡察七组巡察“回头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含市国土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轮巡察发现该单位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机构改革后的班子整体作用还需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作用依然发挥不足,廉政风险点排查不严,党费收缴还存在不合规现象,混编混岗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未整改到位。本轮巡察还发现该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举措还不够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履行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职责还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所松懈,落实监督责任不够精准,推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市委巡察七组巡察“回头看”市供销社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上轮巡察发现该单位发展动力不足问题整改不到位,传统业务萎缩局面仍未打破,履职尽责还不够到位,部分工作推进滞后,促进供销转型发展不够有力,带动基层服务“三农”成效还不够明显,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党费收缴问题依然存在,直属单位管理仍不够严格,效能抓得不够紧,干部作风较为散漫。本轮巡察还发现该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履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深化供销改革工作尚存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推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等问题。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对巡察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察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