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484块井盖升级为“可调式” 提升道路平整度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17:22:56  

福州484块井盖升级为“可调式” 提升道路平整度

  工人正在更换可调式井盖。通讯员 许流钦 摄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通讯员 许流钦 记者 莫思予)结合福州市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市城管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五城区范围内开展道路平整度提升专项行动。昨日,按照“123巡街工作机制”,市城管委相关领导带头上街,对道路病害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市市政工程中心“对症下药”、立整立改,其中就包括井盖更换调整,截至目前已有484块井盖更换成可调式球墨铸铁井盖。

  据悉,道路平整度提升专项行动为期5个月,主要对车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路面进行病害处理和维修整治。其中,5月至6月为专项巡查阶段,7月至8月为重点维修整治阶段,9月为检查考评阶段,全力打造“行车安全、骑行舒适、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城市出行环境。

  在道路平整度提升工作中,井盖是整治的重点对象之一。昨日下午,台江区宏洋大厦附近的排尾路上,工人们正在切割出的方形施工面上,凿除旧井盖及水泥井环,更换成自调式防沉、防盗井盖。施工前是否做好围蔽工作?井盖是否安装到位?市城管委主要领导、市市政工程中心有关负责人现场当起“监工”。

  “早期井盖座的材质主要是砼或铸铁,砼材质井盖易破损,铸铁井盖响声大、易跳动,井盖周边的沥青路面容易松散、破损,井墙砖体也因容易受损而产生井盖下沉。”市市政工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改旧井盖主要采取更换或调整的方式进行。

  结合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已有484块井盖更换成可调式球墨铸铁井盖。据介绍,更换后的井盖可以提高通行舒适性、安全性,有效降低噪音,且井盖与周边沥青路面接茬处有高低差,便于调整。

  为了全面推广这项工作,市市政工程中心编印了整改标准手册、制作了可调式井盖更换安装示范PPT和井盖更换调整标准工艺流程视频,总结出12个步骤,以便各参建单位按要求和规范进行施工。此外,还组织各井盖产权单位和各项目建设单位召开现场会,根据市区井盖实际状况细化病害分类,将井盖整治工作要求和标准传达到施工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