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湖湖体开挖过半 “大肚”能容片区涝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16:51:35  

  福州新闻网6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在东二环片区,除了添绿造景补短板的品质提升,还有备受市民关注的大手笔的“造湖工程”。3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眼下,晋安湖项目已全面追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整个湖体开挖过半。通过多点同步作业,今年汛期,晋安湖可提供75万立方米应急库容,通过“大肚”纳水,初步实现应急调蓄功能。

晋安湖湖体开挖过半 “大肚”能容片区涝水

  建设中的晋安湖。

  火力全开 湖体开挖过半

  3日上午,记者来到晋安湖项目施工现场,钩机、渣土车与施工人员相互配合,认真进行湖体开挖作业。和几个月前相比,湖体面积显得更开阔。

  “为加快开挖进度,我们把湖体分为1区和2区同步作业,同时配合运输车辆,加快土方外运速度。”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150多部运输车辆及多台大型机械的合力,之前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已全面追回。现在,每天的土方外运量约有5000立方米。

  据了解,得益于人机物料的加大投入,1区和2区原本的开挖分界点已被“打破”,让两区“合二为一”。按晋安湖整体开挖方量159万立方米计算,目前开挖的土方量已有81万立方米,湖体开挖已过半。

  随着湖体开挖工程进入下半程,新的“动作”也已展开。该负责人介绍,作为“水上项目”,3座景观桥梁的桩基施工顺利完成,以绿化景观为主要建设内容的晋安湖项目第二标段也正式进场,展开湖堤修坡等工作,为后续大规模“颜值”提升打好基础。

  在湖体加速成形、土方日产日清的同时,新计划已经开始倒排:9月,晋安湖的湖体将完成开挖,完整呈现,同时具备调蓄功能。明年春节前,湖体沿线的配套市政道路可完成建设,2021年6月,随着绿化景观施工完成,晋安湖全面建成。

  作为福州市生态“绿链”重要的湖体公园节点,晋安湖公园将与鹤林生态公园、牛岗山公园共同组成晋安生态公园,打造福州市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为丰富的城市综合公园。

  应急调蓄 形成临时“大西湖”

  作为湖体,除了满足平日里的景观休闲功能,在汛期时,晋安湖和此前福州建成井店湖、义井溪湖等一样,都兼具蓄洪功能,通过有效收集涝水,来为片区防涝出力。

  据该负责人介绍,晋安湖水源主要来自凤坂河和凤坂一支河,而凤坂河的上游联系着登云水库,凤坂一支河的水则来自鼓山。因此,汛期时能否有个“大肚子”调蓄山上来水,显得至关重要。

  “按计划,目前开挖形成的81万立方米‘湖体’,有75万立方米的空间可用来‘装’涝水,在汛期就能发挥作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75万立方米的库容,和整个“大西湖”(左海、西湖)的“肚量”相当。

  为确保蓄洪及时、到位,届时,晋安湖将根据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统一调度,进行湖体纳水准备。目前,相关度汛方案已编制完成。

  在初步实现应急调蓄功能的基础上,晋安湖还将朝着159万立方米的总库容加快施工进度。据了解,该湖体建成后,能把凤坂河的20年水位降低0.3米至0.48米,还能有效分流化工河等片区涝水,减少汛期时汇入晋安河的水量,从而有效缓解晋安河主干流的排涝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