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打破“信息孤岛” 不动产登记将提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16:28:19  

  “不动产登记24小时办结,有望年内在福州实现。”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测试和完善,福州市于5月29日率先上线运行“福建税务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信息共享平台”。

  据介绍,依托该平台,福州市五城区不动产登记系统和税务“金税三期”可实现互联互通、部门信息实时共享,不动产登记受理和税款征收实时联办,逐步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办结。

  近年来,福州市税务部门和不动产登记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部门协作,开拓创新,努力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交易登记及申报缴税工作体系。2016年5月,福州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住房情况查询、房屋交易、申报纳税、不动产登记“四合一”工作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持一套材料,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但由于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与税务征管系统相互独立形成的“信息孤岛”,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及业务智能化审批工作遇到“瓶颈”。此次“福建税务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信息共享平台”的上线运行将打破部门“信息孤岛”,不动产登记系统的登记信息可实时推送至税务系统进行纳税申报,税务系统也可将完税信息实时返回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了人员集成、流程集成及信息共享集成全方位优化,大大提高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