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打铁港河蝶变:治理成效显 美景看得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2:09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昨日上午,台江区打铁港河特艺城段,数名工人正在抓紧开展沿岸步道施工,力争打铁港河沿岸步道早日全线贯通。“黑臭不见了,景色变美了,下班后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在特艺城上班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打铁港河蝶变:治理成效显 美景看得见

  位于打铁港公园的观河亭廊。记者 郑帅 摄

  “连日来,我们加大攻坚力度,疏通多处堵点,方便施工单位进场。”台江区新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健介绍,打铁港河之前存在多处堵点,以特艺城段为例,由于此前施工留下一座临时搭建的钢便桥,加之特艺城不少商户将车停放在河岸边,此处河岸近50米步道无法施工。为了沿岸步道能够早日贯通,“五一”期间,区委、区政府领导现场办公推动问题解决,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加班加点,在一周内完成渣土清运等前期工作。

  据悉,打铁港河北接琼东河,南至达道河,河长约1.42公里。原先,污水直排入河,污泥淤积严重,水体黑臭,不少房屋临河而建,驳岸杂乱、步道不通。随着水系治理攻坚号角吹响,一场“蝶变”在打铁港河上演。李健介绍,打铁港河在完成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等整治后,还进行了景观提升,新增多处串珠滨水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环境。

  位于国货路与六一路交叉口的打铁港公园去年国庆节正式开园迎客。昨日上午,记者在公园看到,不少群众正在河边散步,还有人在拉二胡,欢声笑语不断。作为南公园历史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铁港公园是一座以历史朝贡文化、水巷市井文化为主题的古典园林城市休闲公园。公园以万寿桥保护为核心,在万寿桥边修建入港河埠头、观河亭廊,同时河岸分布榕荫广场、秋林步道等古色古香的传统园林风貌景观,并种植了红枫、紫玉兰、紫薇等两百多棵乡土庭院乔木。

  “打铁港河整治成效来之不易,我们更要全力以赴实现河道管护目标。”李健说,作为打铁港河的区级“河长”,他每周都会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做好巡河情况记录,督促辖区河道专管员扎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河流水域监控、河面及驳岸卫生保洁等工作。同时,街道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向内河沿线小区居民分发宣传手册和张贴画,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共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