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年底建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15:40:26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28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陈向红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城市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建议》,市民政局表示我市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养老体系建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预计年底前建成。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2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19%。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加剧,“互联网+养老服务”的智慧养老模式越来越受到认可。

  据了解,我市目前在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同时,正积极引进互联网概念,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和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聚合养老服务“大数据”,2018年,我市启动了市级“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智慧养老数据资源库(一库)、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一平台)、智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一中心)、养老服务和信息化监管标准体系(一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化市县两级覆盖、互联互通、分级管理,形成全市“一张网”格局。该项目现已完成建设招投标,正在进行原型开发,预计年底前建成。

  我市还将试点建设智能化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鼓励新莲花爱心护养院、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温泉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国德康养中心等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应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试点打造智能化、体系化养老服务机构,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机构智能化水平,形成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