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空气质量连续六年排名省会前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15:12:57  

福州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空气质量连续六年排名省会前三

  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成为福州的城市名片。 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27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福州市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2019年,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排名全省第二,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已连续六年位居省会城市前三。今年,福州市环保工作保持高位推进态势,1月至4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8.5%。

  总体环境质量状况优良

  雨后,不少市民漫步在内河畔的串珠公园内,感受榕城的风清气爽。“蓝天幸福感”正在持续提升,27日发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2019年,福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0,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六。六县(市)城关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依次为永泰、连江、罗源、福清、闽清、闽侯。

  “今年我市空气质量还要力争保持全国省会城市排名前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至4月,福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3,同比改善8.5%。

  作为生态环境“优等生”,过去一年,福州除了“气质”领先,其他方面也表现平稳。

  水环境方面,三条主要河流总体水质为优良,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90%,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声环境方面,建成区区域环境昼间噪声、道路交通昼间噪声处于“一般”水平。

  固体废物方面,工业、医疗危险废物全部依法安全处置,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生态环境方面,福州市现有国家重点保护的73种野生动物、25种珍稀野生植物;全市森林覆盖率为58.06%,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11493.85公顷,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3平方米。

  颗粒物污染防治 “一把手”负总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眼下,福州市蓝天保卫战正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集中优势力量开展“长空亮剑”防治行动。

  针对老百姓关心的扬尘污染,本月起福州市实施颗粒物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计划对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等颗粒物污染源分别制定了具体治理措施。如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的汽柴油须符合国六标准;7月1日开始,高排放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能在三环路内使用。

  “亮点还在于责任落实。颗粒物污染防治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通过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协作,严格奖惩机制与挂红黄牌制度,切实减少扬尘污染现象。”该负责人介绍,红牌警告后,在规定限期内没有认真整改、问题仍严重的,将对相关责任单位领导、具体负责人进行效能告诫。施工单位、建设单位的不良信息将被计入诚信“黑名单”,停止参与福州市建筑市场投标资格。

  针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福州市对重点行业、面源污染“两手抓”。推进石化、化工、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的同时,福州市深化汽修行业“油改水”,扩大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覆盖面,还规定今年六城区及高新区的工程项目必须使用低VOCs的水性漆和水性胶粘剂。这意味着,建筑外立面、栏杆涂刷等不再使用传统油漆。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实施精准监督帮扶。近年来,福州市已建成空气监测网络+大气超级站+走航监测车+移动式方舱的“天罗地网”,空气分析与预报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运用科技手段,创新会商机制,会同相关市直部门下基层,帮助各县(市)区解决难点痛点,帮助企业提高大气污染治理水平。”上述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