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15种补绿模式精准提升市民幸福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6 15:03:26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每天饭后都会带孩子出来走走,散散步,看看花,再玩玩滑梯,非常惬意。”望着不远处奔跑的孩子,家住晋安官路小区的吴女士一脸惬意地说,“一出家门就有公园,有花有草,还有游乐设施,幸福极了!”

  漫步内河沿岸,有树荫一路遮阳挡雨。行走在人行道上,总能在转角处邂逅街头绿地。近年来,市园林中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绿化福州工作。先后推出“全民动员、绿化福州”“绿进万家、绿满榕城”及串珠公园建设等系列活动,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极大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为改善居民出行体验,打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我市近年来对全市林荫道持续进行梳理整治。推出15种城区精准补绿模式,进一步完善城市林荫网、绿道网,提升重要景观道,打造最美街巷。截至目前,全市已梳理林荫道291条,完成滨河绿道119条(段),提升最美街巷170条,实施交通等候区和公交站遮荫工程173处,全市种植乔木69万株。

  与此同时,我市也在全市范围内着力拓展公共休闲空间。在城市广场、历史街区、路边、河边、江边、山边等修建小绿地,为市民增加便于休憩的生态空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花样街区”6处,在路边、河边、江边、山边和居住区周边等建设城市片林、拓展生态空间553处。

  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我市在内河沿岸建设串珠式公园绿地,以沿岸绿道为串,块状绿地为珠,依水网织绿网,将公园建到市民家门口。据悉,我市已建成滨河串珠公园270个、滨河绿道500.8公里,新建和提升公园绿地4000多亩。

  近期,市园林中心更吸收沿河串珠公园的建设理念,以林荫主干道路为“串”,以路旁街边的小公园、小绿地为“珠”,建设道路串珠公园161个。同时,对小区、单位及周边块状绿地、杂乱地、闲置地等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共完成社区式串珠公园122个。

  我市以生态、自然理念,对山体、水体、绿化进行修复整合,共建设12条“无障碍”休闲步道和15个生态公园,晋安河公园、西湖左海公园、于山风景名胜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焕发新面貌,共建设提升公园绿地8000多亩,建成金牛山森林步道、金鸡山览城栈道等752.5公里。

  持续不断的绿化建设,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也获得了市民群众的肯定。“从公园改造,到串珠公园,再到现在逐步火起来的内河游船,都是城市环境提升的体现。”市民林俊桐说,不断改善的城市生态环境,既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鼓励市民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自己做起保护身边的自然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