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三叉街旧改过后的美好生活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10:47:25  

三叉街旧改过后的美好生活

三叉街旧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居者有其屋,是万千百姓的共同梦想。2017年,我市推出三年旧改行动计划,聚焦市民生活环境,对全市基础设施弱、安全隐患多、居住条件差的连片旧屋区与老旧小区开展整治提升,变忧居为安居,变危居为宜居。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旧屋区市民幸福满满。

  讲述人:原仓山区三叉街街道居民 王浩兰

  我住在三叉街已有20多年了。旧改之前,我父亲的房子就在这条街上的湖畔新村,印象中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落成的。现在回忆起来,最深的印象就是脏、乱、差,楼栋间距、房屋采光等设计也不科学。

  当时,三叉街的房子都和我家的情况类似,配套少、环境差,也没有物业。我的小区已经算是条件相对较好的了,据我了解,有些小区一下雨就积水,下大雨的时候整个一楼都会被水淹没,有些小区的房屋已经很破旧了,还发生过阳台断裂的事故。

  住在这样的小区里面,我们居民心里肯定是不满意的,但是又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去改变。所以当时听说这里要旧改,要拆迁盖新房的时候,大家心里都非常激动。签约现场挤满了人,大家都很迫切的想要住进新房。

  签约之后,考虑到我家人的身体状况,我就选择了异地安置,不到一年就住进了上渡的新房。现在的新小区,小区里有物业,安全、卫生、绿化都有保障。设施配套也很齐全,不远处就有公交车,门口还有小学,各方面都上升了好几个档次。听说现在三叉街的建设也已经接近尾声,相信我的老家,很快也会有新的面貌。

  讲述人:仓山区三叉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黄强伟

  我2013年正式调任三叉街街道,到今天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将近8年,亲眼见证了三叉街旧改前后的巨大变化。当时涉迁的三叉街新村有个特点,房子基本上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而且结构上大多数属于预制板房,管道、网线全面老化不说,很多房屋都快要变成危房了,安全隐患很大。再加上大部分小区没有物业,各种管理养护也很成问题。

  当时的三叉街还有一个问题:处于低洼地,路面下沉,非常容易积水,雨天最深的地方可以没过腰部。我们街道里当时常备着冲锋舟,一到台风天就要出去,随时准备帮助受困的居民。

  安全隐患大、生活条件差,大部分群众心里盼望能有所改变的。所以2017年5月底,正式签约的时候,当时真的叫做盛况空前。第二天正式签约,有人提前一天下午就赶来排队,开始签约的时候,3万平方米的广场被挤得爆满,居民排队都排到了马路上。

  作为第一批启动旧改的旧屋区,我们的建设进度也非常快。按照计划,首批项目2021年就能完工。拆除之后的地块,我们建了安置型商品房,建了幼儿园、小学,周边道路也重新规划设计,还留出了公园绿地。我现在每天上班,看着林立的塔吊,就涌现出一股希望和自豪,一次旧改,不仅提升了街道形象,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讲述人: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 孙文锋

  习总书记主政福州时,就非常重视老城区的改造问题。当年谋划福州发展蓝图时,习总书记还特意强调“旧城改造提高档次,新区开发一步到位”。

  近年来,福州传承延续习总书记的一系列战略思想举措,在2017年提出了三年旧改行动计划,针对全市106个项目进行全面改造。到了今天,可以说三年旧改已基本进入了扫尾阶段。

  福州的这一轮旧改,除了全市统筹、同步推进,最大的一个亮点就当属安置型商品房的推出。我们改变了传统的开发建设模式,引进市场机制,通过公开出让引进著名开发企业参与开发建设,一方面减轻财政压力,同时推动开发企业按时交房,解决按时回迁及后期物业管理问题。截至3月,全市总共出让了76块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启动建设6.6万套,首批项目预计年底即可交房。

  三年旧改计划即将收尾,但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面貌的步伐不会停下。依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位一体”的相关部署,我们今年计划针对全市126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同时对未在连片旧改范围内的地块开展零星旧改,去年所启动的98处零星旧改项目已完成77处,相信未来福州的城市面貌将迎来新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