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实施“五大行动” 加快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1 15:55:45  

  疫情大考之下,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开春以来,福清市“抓项目促跨越”热潮持续奔涌。

  3月24日,由“化工航母”万华化学投资、落地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这是福州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投产后将补齐我省产业短板。

  4月24日,福清举行“抓项目促跨越”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339亿元。

  5月18日,福清市举行今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包括龙高片区管网建设及龙田水厂扩建工程、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年增液晶显示器180万台项目等在内的17个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达38.1756亿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去年以来,福清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积极融入“三个福州”建设,打响龙江“保卫战”,加快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清。今年第一季度,福清市在福州市拿下“双第一”:全市开工项目62个、竣工项目29个,在“抓项目促跨越”考评中跃升至福州第一位;通过福州招商考核项目共80项,总投资776.18亿元,招商考核综合排名也位居福州第一。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福州市的决策部署,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城乡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党建引领提升‘五大行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全胜’,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为新时代新福建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说。

  融入“三个福州” 抓项目促跨越

  5月18日,福清市实施“五大行动”重点项目——龙高片区管网建设及龙田水厂扩建工程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龙高片区产业发展供水问题,并且让片区63.2万群众喝上更优质的自来水。

  “为帮助我们尽快开工,市直单位、沿线镇村干部驻点服务、合力攻坚,还发动乡贤和群众共同参与建设,尽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动建。”项目负责人介绍。

  优质服务送一线,工作围着项目转。和龙高片区管网建设工程一样,福清市不少项目单位都体验到来自广大党员干部的靠前服务。

  今年初以来,福清市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积极融入“三个福州”(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加快推进“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开展“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在全市上下形成合力攻坚的干事创业氛围——明确计划表,制定“作战图”。细化落实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两单一表”,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制定出台了具体的考核奖励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建立“指挥部”,派出“小分队”。专项行动办发挥“指挥部”作用,研究政策、精准研判,激发新增长点;派出项目服务小分队,有针对性地提供培训服务;采用集中会审,实现市本级项目审批把关全覆盖,提高项目通过率;一线攻坚,现场解决项目建设问题。

  针对企业“疑难杂症”,福清市还建立“一企一档”,明确挂钩市领导和责任单位,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议”,确保实现增产增效目标。同时,全面激活消费、激发内需,开展“福清福品幸福购”、网上商品展销会、全民消费节等活动。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福清还定期在“一线服务”APP、市属媒体等平台上晾晒“战绩”,推动争先进位,对指标落后的单位进行分级约谈。

  据介绍,下一步,福清市将结合开展“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组织工作组、小分队,深入镇街、园区、企业一线,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小范围、精准性指导,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夯实园区平台 给力产业集聚跃升

  产业发展需要平台,园区正是重要的承载平台。福清市拥有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园区平台资源丰厚。如今,福清正在发力夯实园区平台,让其更好地发挥集聚效应。

  在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随着“化工航母”万华化学全产业链项目的动建,园区的另外一家企业——友谊新材料,成为最直接受益者。

  “万华投产后,我们可以就近采购生产材料丁酯,产业集群红利更加明显,大大节省成本。”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副总经理林义说,园区现在的供应链、产业链已形成“循环、闭环”:薄膜原料采购于“邻居”中国软包装集团,蒸汽能源来自江阴国电发电厂。

  产业“串珠成链”,就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如今的江阴港城经济区,在已有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三大产业链基础上,风电产业加快崛起: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正迅速做大做强,将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实现海上风机全产业链闭合。

  以江阴港城经济区为代表,福清市各产业园区正蓬勃发展。立足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福清市提出努力做好“优体制、强配套、抓招商”三项工作。

  “优体制”——探索区镇融合模式,赋予园区对所在镇街相应管理权限,实现区镇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融合。

  “强配套”——围绕产城联动,健全投入机制,完善各个园区水电路气热、学校、医院、商业、酒店等配套,提升承载力。

  “抓招商”——坚持“太阳、月亮、星星”一起抓,除了服务好京东方二期、“两国双园”、万华福建产业园等大项目的落地动建,还发扬“四千四万”精神(说尽千言万语、踏遍千山万水、历经千难万险、吃尽千辛万苦),引进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项目。

  去年以来,福清整体产业规模、质量和实力实现了新跃升:2019年,福清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951.9亿元。

  “福清将全面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以元洪、融侨、江阴、蓝园四大经济园区为抓手,着力‘促强育新’、狠抓龙头带动、壮大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发展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刘卓群表示。

  提升城乡品质 打响龙江“保卫战”

  一条龙江,蜿蜒流淌,由城入海,沿线曾是“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秀美风光。保护好母亲河、治理好龙江水,成为百万福清人民的共同期盼。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4月11日,福清召开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动员部署大会,全面开展大摸排、大整治、大提升、大监管,计划分3年完成全流域治理,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从根本上解决龙江水质问题。

  查出源头治污染——对龙江流域开展拉网式摸排,找出排污口,追踪污染源头。对生产污水采取“禁、阻、限、罚、关、停、转、迁”等措施,并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源头清。

  双管齐下净水质——在水里,自上游到下游组织实施清淤工程;在岸上,全面截污,集中清理乱占、乱建、乱堆问题,实现水质改善提升。

  生态补水增水量——通过东张水库大坝泄洪闸等工程增加补水,加快推进“一闸三线”工程福清段和闽调龙高改扩建工程建设,引入更多闽江水源;同时,抓紧推进纳潮项目,利用天然潮汐,用海水置换净化龙江水体。

  排涝能力再提升——健全联排联调机制,扎实推进闸门、泵站、南北江滨路堤结合工程等项目建设,做好清淤疏浚和河道综合治理,提升内河调蓄和城市排涝能力。

  生态修复绘美景——建设龙江水文化公园、甲飞兰公园、南岸公园等9个江滨公园,以及4个生态驳岸、4个生态湿地和环龙江(玉融大桥—南门桥)休闲步道,让龙江两岸美景重现。

  “一个多月来,我们细化分解、倒排时间,扎实开展各项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福清市龙江治理综合协调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摸排出涉龙江流域的261家工业企业,完成86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本月底,将实现66家、3196.5亩土池养殖场和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全面退养。

  此外,为了深入推进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将虎溪打造成为龙江流域“一江四溪”治理的范本,福清探索创新推出电子作战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虎溪流域水系综合治理作战图1.0版本的编制工作,通过“建账—对账—销账”的工作思路,对工作状态进行实时更新,全面、有效、精准地展开治理。

  治理成果来之不易,如何才能长效保持?福清市探索实施智慧管理工程。今年年底前,将先期完成联排联调指挥大厅、智慧指挥系统建设。今后,龙江流域生态水系智慧管理系统全面建成后,通过龙江流域闸站远程控制系统,可实现全面智慧联排联调。

  “我们坚持生态、生活、生产相融合,组织实施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沿江道路、两岸治理等项目工程包,系统全面地推进龙江治理,努力把龙江打造为城市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让福清的母亲河更美丽,进一步提升城乡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福清市领导说。(通讯员 翁波 毛晨熙 郑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