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脱贫攻坚不松劲 致富路上再发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7:01:55  

福州:脱贫攻坚不松劲 致富路上再发力

甘肃定西岷县特产馆销售质优价廉的西北农特产品。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林瑞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

  春去夏至,蔬果飘香。此刻的闽都山乡,田间地头升腾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冉冉希望。一年来,福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挖掘自身优势,增强内生动力,确保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一个不掉队;坚持精准扶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深入一线、连续作战,各级干部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大考紧要关头,疫情挑战面前,福州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连续四年在省对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奋力书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时代答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确保老区一个都不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日前,福清市一都镇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又迎来了一批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的党员干部。据了解,一都镇是福清革命老区镇,全镇6个行政村有5个是老区基点村。当年,福清中心县委就是在普礼村罗汉里开辟了游击根据地。

  如今,福清市和一都镇不断加大对罗汉里游击根据地遗址的保护修缮力度,不仅修复了红军亭、红军楼、红军学校,还布置了革命历史纪念馆。“现在,这里已经成了一都镇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我们正将其打造为集红色革命教育、党建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一都镇镇长俞强说。

  在实现革命老区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基础上,福州不断探索解决革命老区相对贫困的新办法和新经济增长点。

  这一年,我市大力扶持老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在连江,得天独厚的浅海滩涂湿地、垦区虾塘养殖场资源被有效利用,推动浅海滩涂紫菜、缢蛏、花蛤、九节虾、梭子蟹养殖生产向规模化、精品化发展,形成了贝类养殖、藻类养殖、海产品加工、旅游等四大产业,打造出浦口镇中麻村等一批“宜居宜业”的革命老区特色渔村。

  在长乐,革命老区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罗联大坪村被评为省级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长乐青山龙眼”“江田村马铃薯”“玉田西社利顺家庭农场”等一批省、市级农业示范品牌也不断涌出。

  在罗源,最美“海上渔村”带动红树林种植、农业、渔业、餐饮等多种产业联动发展,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松山镇北山村等一批老区村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市持续改善革命老区人居环境,加大力度扶持老区文化、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连江县完成老区浦口镇中麻村主干道“白改黑”、污水处理、公厕改造等环境整治工程,村内便民服务设施、文化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全市加快114个革命老区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老区村三格式化粪池新改建任务,农村垃圾治理率达100%,老区村群众的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在补齐民生短板方面,长乐区新(改、扩)建老区学校16所,公开招录105位新教师到老区学校任教;闽清县推进市级养老服务智慧平台建设试点和田园式养老试点工作,实现老区村农村幸福院、村卫生所全覆盖;全市实现45个老区村村卫生所全覆盖。为做好排查兜底,我市对难以通过市场化手段就业的136名革命老区村贫困劳动力,实行托底安置。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山海同心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

  眼下,在距离福州2000多公里外的甘肃定西,落地在通渭县鸡川镇的融丰源农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合作社的员工们分散在田间为苗木定干、施肥。截至目前,已种植烟富8号苹果苗木1万株。

  “我们过来以后深入调研发现,这里的海拔气温、日照等各种条件都非常适宜苹果种植。”福清挂职通渭县委常委、副县长林捷说,通渭的短板在于产业化薄弱,但它某些自然条件又独具优势。

  瞄准这一优势,林捷通过各种渠道推介通渭苹果,并联谊福清乡亲实地考察,希望帮助通渭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让更多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今年3月,一期建设面积210亩的苹果标准化种植基地破土动建。“我们将聘请甘肃省级苹果种植技术专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福清投资客商林朝荣说,种植基地预计带动当地6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接下来还将开拓苹果种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让更多人尝到“致富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福州用“精准扶贫”这把“金钥匙”,开启了脱贫攻坚一道道关卡。

  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拔掉“穷根”。

  利用林业资源,永泰县积极对接引进竹基复合材料加工生产项目;抢抓文旅融合发展机遇,罗源县重点推进“畲族非遗保护区”等新型业态建设,发展壮大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

  一年来,我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治本之策。新引进超大集团、聚春园、永辉农业等28家福州企业入驻定西,并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全省首创的“产业联盟+贫困户”帮扶模式,帮助全市207家企业组建休闲农业、传统工艺等9个产业联盟,带动66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一项项消费扶贫模式,激发“动能”。

  日前,福州金山体育场热闹非凡,仓山区在此开展消费扶贫,发放该区干部职工订购的1.2万公斤临洮鲜百合产品,总价值46.86万元。接下来,该区还将推介马铃薯、牛羊肉、中药材等临洮特色农产品,全面助力消费扶贫。

  一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引导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和电商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协调永辉超市等大型门店,以“实体+仓储+配送+电商”立体模式,线上线下扩大销售;坚持政府市场齐发力、线上线下促销售,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在福州打开销路。

  一组组动态监测管理,实现“兜底”。

  “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一家能住上新房、团团圆圆。”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永泰县同安镇占柄村贫困户卢银喜十分感激。

  去年9月,卢银喜家的土墙房因火灾被烧毁,扶贫干部监测到这一信息,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办理财产理赔相关事宜,并帮卢银喜申请到在原址重建新房的建房款。

  一年来,我市加强动态监测管理,深入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对边缘群众,通过“一键报贫”系统,及时发现易致贫对象,实行常态化跟踪监测,加大在临时救助、医疗报销、低保兜底等方面的帮扶力度,实现早介入、早处置,不漏一人。

  深入一线作风顽强 多方发力解决攻坚难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这几日,在闽清县云龙乡台埔村,脱贫户张荷青又准备下地种菜。“前段时间真是多亏了帮扶干部们帮忙,心事解决了,我这病也好得快。”张荷青说,去年底,她因直肠癌接受手术。疫情期间,家中几千斤莴苣无人采收。

  正在她一筹莫展之时,第一帮扶责任人刘晓滢及时上门帮扶,打电话、找买家,对症下药解难题。

  在刘晓滢的带领下,十几位党员志愿者和乡邻不怕疲劳、全力采收,当日就将近3500公斤的莴苣装货发车,一共卖了5000多元。

  除了对接销售商,扶贫干部们还想出认购帮扶销售的好办法。在闽清县东桥镇,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各村居党员干部积极认购脱贫户滞销农产品,短短一天,贫困户肖智铨的1500余公斤滞销雪柑就销售一空。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福州坚持战“疫”与战“贫”同步推进,既群防群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群策群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战。

  这一年,我市通过由体制内工作人员担任第一帮扶责任人的挂钩帮扶机制,打通脱贫攻坚责任“最后一公里”。

  这一年,我市选派第六批市、县345名干部到扶贫开发重点村、薄弱村、少数民族村和老区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了贫困村下派干部的全覆盖。

  这一年,为助销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的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党政干部走到屏幕前,为滞销扶贫产品代言,助农销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脱贫摘帽的福州山野大地,有了更强动能,也有了更多可能,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奔向乡村全面振兴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