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交通建设

南屿镇117县道10月部分路段完工通车 将建成双向6车道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16:27:22  

南屿镇117县道10月部分路段完工通车 将建成双向6车道

南屿镇117县道改造后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记者昨日从高新区南屿镇了解到,位于南屿镇内的117县道将于10月完成部分路段改造并通车,其余路段将于今年底至明年陆续完工并通车。届时,12米宽的旧路将“蝶变”为50米宽、双向6车道的城市主干道,为过往车辆和周边居民出行带来全新体验。

  不封路少扰民

  施工情况复杂难度大

  “南屿镇的117县道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每次开车经过震得骨头都痛,为什么修了这么久都没修好?”近来,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前往南屿镇了解情况。

  在南屿镇内的117县道上,不少路段正在开挖施工,沿街的围挡不时可见。围挡内,车辆和工人正在抓紧施工。

  “我们也想加快进度,但实际情况复杂,正在想尽办法赶工期。”负责改造项目的新南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117县道是闽侯上街、高新区南屿通往南通、青口的关键道路,无法全封闭施工,由此导致施工作业面窄,工程进展较慢。

  由于该道路沿线地上布满强电、弱电等杆线,地下埋设有错综复杂的污水、给水、燃气等管道,加上路边修建的路灯、绿化、公交站台、监控探头、指示牌、加油站等障碍物,严重影响117县道改造建设进度。此外,部分路段处于南屿镇繁华商业地段。道路沿线途经多个村庄,很多红线紧挨着临街的店面房屋。为了不影响当地居民正常营业和生活,施工时间有限,工程很难加快推进。

  “不少管线建成已久,老化、破损严重,又无任何平面布置图资料。”该负责人说,为保证居民正常生产、生活需要,相关杆线、管道迁改只能结合道路同步进行缆化、迁改施工,多个施工单位必须紧密配合,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多,征地、迁改协调及施工建设难度非常大。

  全力协调多方努力

  道路建设提速

  南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项目推进,高新区管委会、小城镇指挥部及南屿镇政府大力支持并积极协调,各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目前,征地、拆迁问题已基本解决,强电、弱电、现状给水、污水、燃气管道都在同步、快速迁改,道路建设全面提速。

  据了解,117县道全线约10公里,全线目前共有4个标段正在动工建设,在建道路长度约7.17公里,剩余路段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启动工程招标。

  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地下管网施工,正在路基、路面结构施工,其中永辉物流段约500米已完成沥青摊铺,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正在加快地下管网及桥梁施工,预计明年10月建成通车。三期工程已完成大部分地下管网施工,正在拓宽部分路基及路面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117县道(新保路—广贤路)改造工程已完成1.2公里道路施工,剩余路段正在地下管网及路基施工,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

  作为高新区目前主要道路之一,117县道将由现在的约12米宽,拓宽改造为50米宽的城市主干道,对完善高新区内路网,以及高新区与市中心的交通连接具有重要意义。

  “道路拓宽改造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周边宜居环境,为周边居民和过往司乘人员提供舒适、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南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道路建成,将对周边房屋进行立面整治改造,全面提升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