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11处重要街区年底前完成整治提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6:35:35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林晶)今年以来,聚焦老城区环境改善的“十位一体”综合提升成为诸多市民关心的话题。13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作为“十位一体”的重要一环,我市重要街区提升名单已正式出炉。本轮提升的重要街区共11处,其中,鼓楼区的4处街区力争6月底完工,其余街区预计年底完工。

  据悉,本轮提升的重要街区包括鼓楼区华林路、湖东路、鼓东路—尚宾路及西湖周边片区(含芳沁西路、北梦山路、湖头街、西洪路);台江区上下杭片区(含隆平路、支前路、江滨西大道等)、国货路南公园片区(含国货路、琯后街、中选路、新港道等)、太平里及二路片区(含太平弄、太平二路、洋中一巷等);晋安区化工路重要街区(含化工路、茶会路北段、洋头尾路、桂溪路、鹤林路、潭桥路、竹屿路);仓山区上三路学生街周边片区(含上三路、施埔路等);马尾区君竹南侧片区(含建星路、君竹路、昭忠路);高新区旗山大道景观提升工程。

  据悉,重要街区提升将重点关注街区的面貌提升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沿线设施与街道铺装,打造绿化景观节点,改造沿街立面,完善标识引导。此外,重要街区整治提升还将着力突出各街区的文化内涵,挖掘街区内的历史文化资源亮点。

  其中,鼓楼区尚宾路周边,虽然位居千年古刹开元寺旁,但建筑风貌缺乏融合,街道面貌较为现代,冶山、欧冶池也未能获得系统展示,街区内存在违章搭盖、立面老旧等问题。本轮提升将重点改造开元寺入口、尚宾路口等重要节点的周边建筑立面及外观;同时,利用开放节点植入冶铁等文化景观元素,塑造既能展示文化传承、又能便民利民的街头小广场,增强街道传统氛围。

  记者注意到,不少重要街区均位于已完成提升的街区周边。据悉,在选址过程中,相关部门强调串点连线、成片提升原则,如仓山上三路街区,建成后可连接学生街与烟台山两大片区,带动街区协同发展,实现城市景观风貌连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