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人有福了!再增238个街头小公园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5-13 17:00:05  

   好消息!去年福州市区建了105个街头小公园,今年还将增加238个街头小公园。

福州人有福了!再增238个街头小公园

台江路达江路口已经建成小公园

  记者从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为全面推进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福州城市园林绿地品质,福州正式出台街头小公园建设工作导则,对这些小公园的建设加以规范。

  带着文化味

  这段时间南二环沿线已经梳理出了10处街头小公园,市民走累了,就可以在树荫下找个地方休息一会儿。

福州人有福了!再增238个街头小公园

环南公园

  “上半年我们会完成50个街头小公园的建设,最小的300平方米,最大的近9000平方米。”在仓山区园林中心绿化部门工作的陈先生说,目前街头小公园的建设导则已经下发,他发现和以往相比,导则强调了街头小公园的开放性,绿地配备园路通道。

  华林路,可谓寸土寸金,建设街头小公园,需要见缝插绿。园林部门对一些大楼前的花坛进行改造,丰富了花坛中的植物配置,同时使用了可以当座椅的花坛砌石,四个街头小公园也孕育而生。鼓楼区园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结合历史街巷改造,让钱塘巷、开元寺、秘书巷等配套绿地,变成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街头小公园。

  有游憩功能

  园林专家告诉海都君,街头小公园指的是用地相对独立,对外开放,配有一定的园路及铺砖场地,方便居民就近进入,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绿地。

  总体要求分为六个方面,包括“按路梳理,风格统一”、“应绿尽绿,全部开放”、“宜乔则乔,宜花宜草”、“整洁为主,按需配套”、“因地制宜,合理改造”、“注重精品,融合文化”。

福州人有福了!再增238个街头小公园

利嘉花园前的绿化带已经改造完成

  园林专家说:“首先,街头小公园要确保公共、公益属性,建成后对市民开放。其次,会树立精品理念,注入城市文化内涵,注重与周边环境、文化融合一体,以工匠精神,精心打造为城市亮点。”

福州人有福了!再增238个街头小公园

江滨路街头,市民可以在石凳上休息

  对于小公园,导则中对很多细节进行规定。林荫方面,要多种乔木,绿化覆盖率不小于70%,园路两边及活动场所周边都要种树,以乡土树种为主。

  配套设施方面,小公园都将配备园路、铺砖场地、休息桌椅,在用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有亭廊、花架、雕塑等提升小公园文化品位的设施。小公园的园路要顺畅、舒适、自然,与市政道路、居民小区无缝对接。

  探索长效养管机制

  据园林部门统计,过去三年,福州市区在86条内河边,建设了270余座串珠公园,加上新建设的街头小公园,福州市区此类小公园的数量接近400个。

福州人有福了!再增238个街头小公园

仓山港头外路街头公园

  这些小公园建成后,花草谁来养护?设施坏了谁来维修?市园林中心的绿化部门表示,他们正在探索小公园的长效管理机制。

  据悉,目前市区的内河串珠公园,已经分成多个片区,对沿河绿化养护和保洁项目进行招标。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招标,确立各片区沿河绿化保洁的企业。而各区则承担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