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清理整治老城核心区户外广告牌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17:08:59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街市中的广告牌,既是城市历史底蕴的载体,也是城市的时尚风向标。如何让广告牌成为展现城市风貌的亮眼名片?作为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场户外广告牌匾清理整治行动在福州推进。25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老城核心区域97条老街区道路的户外广告牌匾将陆续展开清理、规范、整治。整治过程中,商家可在符合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设置。

  “和以前比确实大不一样!”“整洁有序多了!”这几日,一场场户外广告牌整治现场推进会在五城区各街巷举行,津泰路、浦尾巷、琯尾街、罗建路等一条条示范路让大家眼前一亮。经过精细化、个性化清理整治,一面面广告牌已成为一道整洁亮眼的风景线。

  鼓楼区津泰路是整治推进会观摩活动的首站。24日上午,记者和各城区整治负责人到现场“打卡”。作为城中心繁华地段,这条长约1公里的道路车流人流不断,两侧店牌店招以深灰色为主基调,和沿线骑楼风格建筑颇为协调,显得整洁清爽。

  和津泰路展现的坊巷、人文等鼓楼文化特色不同,躲在台江区浦尾巷内的店牌店招,则呈现满满的中式风。

  据介绍,浦尾巷全长317米,以前是条集脏乱差于一体的老街巷。“我们把沿线80家店铺一一梳理,按现代中式风‘打底’,广告牌底板统一为通透式栅栏,各商家可在符合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设置。”整治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在铝钢板栅栏上,各个店牌店招的颜色、字体不尽相同,给人多元化的感官体验。栅栏后还有巧思,商户的空调主机都“藏”在其间,看起来更显整洁。

  展现市井风、烟火气的,还有晋安的琯尾街,仓山的公园路则将历史文化、人文气息融合,马尾的罗建路则是香槟色的边框“打底”,一眼看去简约大方。

  “这次观摩的示范路,都有不同风貌特色,希望能在此次户外广告牌匾清理整治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老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要求,经细化梳理、实地查看,决定对97条老街区道路的户外广告牌匾进行清理、规范、整治,需进行拆除整治提升的户外广告牌匾有1773面。

  97条老街区道路中,鼓楼区有20条、台江区有29条、仓山区涉及18条、晋安区有22条、马尾区有8条。目前,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这次整治,不是整齐划一的‘一刀切’,而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鼓励商户植入个性化元素。”该负责人介绍,整治将依托正负面清单展开,规定哪些不能做,哪些提倡做。

  记者了解到,按有序原则,整治为期7个月,持续至今年10月。到5月底,计划拆除大部分不规范、有碍观瞻的户外广告及沿街店面牌匾标识。部分牌匾随精准景观改造一并提升,计划在国庆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