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社保费用预计减免25亿元 受惠企业2652家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17:03:27  

  一方面减免各类社保费用,一方面增加稳岗返还覆盖范围,双管齐下为企业送来“真金白银”渡难关……记者从福州市人社局获悉,截至3月20日,已基本完成对2月份企业正常缴纳三项社会保险费(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退费,共为全市企业退费2.3358亿元;同时,今年已累计向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8248亿元,受惠企业2652家。

  减免企业社保费用,对支持企业稳住现金流、渡过疫情造成的难关帮助很大。3月15日以来,福州市人社局克服涉及企业多、资金规模大、业务处理复杂等困难,集中力量对12万多条由税务部门发来的缴费数据进行逐一核对,快速办理退费。退费过程中,简化优化退费流程,企业“一趟不用跑”即可完成退费。对已正常缴纳2月份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经对缴费数据核对无误即为企业直接办理退费,企业不需要到窗口申请及提供相关材料,实现“零操作退款到账”。

  目前,已为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企业43122户退费21827.48万元,工伤保险参保缴费企业41745户退费622.11万元,失业保险参保缴费企业40307户退费908.38万元。

  下一步,福州市将继续实施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和退费工作。根据政策规定,今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该政策将惠及福州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企业9.9万户,工伤保险参保缴费企业10.17万户,失业保险参保缴费企业14.18万户,减免福州市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预计将达到25亿元以上。

  “稳岗补贴刚申请不久就到位了,这85万元对我们企业稳定员工队伍有很大的帮助。”近日,福州高意光学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福州市及时兑现稳岗返还的政策落实速度连连点赞。

  为减少疫情对“稳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福州市出台政策,放宽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发放标准,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及时兑现稳岗返还,让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享受到这项政策。此外,为了方便企业办理,福州市人社局对网络平台进行升级改造,企业只需登录就业通稳岗补贴服务模块或关注“福州就业”公众号回复“稳岗补贴”,根据弹出的网址进行信息填写确认即可。

  3月20日,福州市启动新一批普惠性稳岗返还发放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已累计发放稳岗返还1.8248亿元,受惠企业2652家。预计到3月底,还将向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9200多万元。(记者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