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长乐这条老街巷改造接近尾声 建筑及景观广场完成施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4 17:00:38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23日上午,记者走进长乐琴江村首里街。由青石板铺就的石板路,镌刻着岁月痕迹,向远处延伸。沿街两侧古厝整齐划一,灰墙黛瓦,古韵悠悠。

长乐这条老街巷改造接近尾声 建筑及景观广场完成施工

  琴江首里街传统老街巷灰墙黛瓦,古色古香。通讯员 姜亮 摄

  “琴江村首里街传统老街巷改造项目现建筑及景观广场均已施工完成,并邀请专家预验收。现正在根据专家意见整改,完成后正式竣工验收。”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里街长140米,自大士殿至贞武街,保存的建筑均有300年左右历史,基础条件好,历史风貌沿存,街巷两侧留存有兵营木结构建筑,为满族村的标志性特色,具有较好改造保护价值。

  “该项目征迁涉及11户10栋房屋,住户主要为琴江村、洋屿村村民,总拆除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改建古建筑面积约423平方米,新建景观广场约46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4326.16万元。”上述负责人表示。

  首里街地面均为石板路,且街面较窄、建筑密集,其中还有不少文保建筑单位,无法使用大型钩机拆除房屋。施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采取人工拆除作业,并搭好双重网和防护架,以防对周边群众和文保建筑单位造成伤害。琴江村高度重视古建筑保护修复工作,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修缮古厝,较好保存了历史文化名村水师旗营的独有韵味和魅力。

  琴江原为清“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是清代全国四大八旗水师之一,也是东南沿海仅存完整的清代水师城堡,迄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

  琴江满族村经历了近300年的风风雨雨,保留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多个唯一:我国东南唯一满族村、我国唯一保留较完整的清代军事城堡旗人“八卦城”、我国唯一参加过近代东南海疆所有重大海战的村庄、世界上现存唯一兵民合一的古营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