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走进福州 >> 生态环境

福州“北大门”颜值提升:车行看林带 步行逛公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16:02:10  

福州“北大门”颜值提升:车行看林带 步行逛公园

  福飞北路正在进行提升改造(无人机拍摄)。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作为福州市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中的10个重要门户之一,福州北绕城高速改造升级全面展开。按计划,4月20日前,“北大门”及其相接的北部城市干道将展现出门有绿荫、沿路有公园的新形象。

  福州火车站:枢纽功能更凸显

  15日上午,记者从北三环沿线经福州火车站时,一片披上“绿衣”的山体映入眼帘,和此前满眼杂乱的场景相比,显得顺眼许多。“火车站是10个重要门户之一,我们重点对站西路沿线山坡地和山体进行绿化提升,确保行车时有良好的视线通廊。”业主单位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花化绿化装扮是火车站品质提升的重点之一。在南广场和北广场,除沿线山体绿化,还会补种乔木、增种开花灌木。“世界遗产大会前,两侧广场还会有主题性氛围布置、夜景灯光布设,在凸显榕城窗口之美的同时,也营造欢迎氛围。”该负责人说。

  此外,北广场停车场、公交站、出租车停靠区、地下通道等人流密集处,均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及标识系统提升,让旅客一目了然。

  火车站南广场周边的东浦路、站前路也将提升改造,邻近地块项目的开工时间及交通导改方案也会全面优化,力争让火车站西地块的地面一层及地下停车场尽早启用。

  福州北绕城高速:美丽景色不断线

  除火车站等重要节点“软装”升级,福州北绕城高速沿线路段也少不了美丽点缀,福飞北路、坂中路、福飞南路、审知路等均在提升之列。

  “首先是功能性、舒适性的完善,比如沿线护栏更新维护、破损路面修复、裂缝整治等。”该负责人说,还将通过绿化补植、拆墙透绿、花化彩化等综合施策,达到“车行看林带、林间不断带;步行看公园、公园人性化”的效果。

  每到秋冬时节,福飞北路沿线大腹木棉盛放。此次升级,聚焦路上的绿化花化“断带”,对缺株断档处补种大腹木棉,让沿线绿意不断。福飞北路下穿通道则在重新“涂色”之余,外围还将种上爬藤植物、小乔木等生态绿植。

  福飞北路(审知路至秀山路)西侧及东侧将建设3处街头公园,实现林间不断带。其中,位于审知路福飞北路口古城一号桥南侧的街头公园,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除主打的大腹木棉外,这里还将种下三角梅、丹桂、红叶石楠等数十种植物,市民可顺着园路尽情赏绿、享绿。此外,福飞路沿线4个路口的每处渠化岛也会增加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