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举一反三全面排查 福州迅速行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16:39:08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朱榕 余少林 钱嘉宜 蒋雅琛

  加强隐患排查,不打招呼暗访,拆除违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视频会议精神,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围绕全面彻底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目标,加紧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举一反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仓山:重点整治八类建筑

  11日上午,仓山区盖山镇高湖村、葫芦阵村里,镇主要负责人带队摸排各类建筑安全情况,强化各部门责任意识。

  同样的工作也在仓山区其他镇街开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视频会议精神,仓山区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成立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铺开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逐级明确责任,对各类建筑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

  本次行动,仓山区排查整治住宅、别墅、厂房、公共建筑和其他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建筑,重点摸排整治“四无”建筑,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房屋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三合一”厂房等八类建筑。

  仓山区主要领导表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将加大自建民房整治力度,始终保持“两违”治理“严防死守、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晋安:举一反三“拉网”检查

  8日上午,晋安区领导带领多个区直部门负责人,直奔晋安区医院和戴斯酒店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次日,一场暗访随即展开,为各责任单位敲响警钟。

  连日来,晋安区开展涉疫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隔离场所、定点医院等安全万无一失。同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其中,鼓山镇对接收来(返)榕人员的酒店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宦溪镇检查督导工业园区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日溪乡紧盯房屋特别是农村建房安全的突出问题,全面彻底查“四无”等各种违建问题,防患未然。

  晋安区相关领导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生活秩序恢复营造安全的环境,特别是针对城中村、群租房等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一步摸清底数,采取果断措施,及时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长乐:开展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要把安全生产摆在头等位置,做好员工的安全防护。”昨日下午,长乐区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人员,来到福建大东海实业有限公司、雪人股份有限公司(松下厂区),察看复工复产及疫控、安全生产工作。每到一处,仔细询问了解,并一再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这是长乐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一幕。在市委市政府视频会议后,长乐区立即召开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会,制定行动方案,成立长乐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各相关区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对全区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全面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清:全方位“体检”精准摸排

  11日上午,福清市住建局21名检查人员全员出动,分成6组,启动覆盖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复工房屋、工地集中居住板房等9个区域的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人员主要从房屋结构安全、场所消防设备、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对每个场所进行全方位“体检”。

  接下来,福清市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摸清每幢楼、每套房的详细情况,确保不留死角、不存盲区,深入生产经营场所,落实“三查三看”,查找隐患,排查风险,并运用大数据,梳理汇总、分析评估,切实做到精准摸排。对摸排出来的安全隐患,逐个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治措施,落实整改方案,有力有序推进整改,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依法依规处置到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压实部门的监管责任,园区、镇街的属地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各方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闽侯:严控“两违”不手软

  钩机挥舞大臂,一栋违章建筑轰然倒塌。这是闽侯县青口镇梅溪村开展环境整治违章建筑拆除工作的一个具体行动,也是该县启动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和新增“两违”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9日晚,闽侯召开全县安全隐患大排查会议,提出针对房屋、工厂作坊、公共场所、娱乐场所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划区定人定责,列单拍照建档,分类销号滚动,宣传群防严惩,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全县新一轮安全隐患排查和新增“两违”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县主要领导赴甘蔗街道的多个项目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青口投资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到园区主要路段排查、整改市政设施隐患点……

  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建立完善“两违”工作机制,加大“两违”处置力度,近期计划出台“新违建、零容忍”行动工作规程,通过规范巡查发现报告、拆除整治、监督检查等环节,形成防控闭环,确保新建、在建违建“零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