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破“三难” 抓复产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0 16:26:59  

  “大家放松,不要紧张,排好队,隔远些,一次两人,咽拭子取样采集很快的。”近日,在福州马尾卧龙山庄采样点,来自马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对省外返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帮助解决检测难题,马尾派遣多个检测小组,分赴各个医学观察点和企业免费开展核酸检测。

  连日来,马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马尾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九成。

  一个“大礼包”,破解检疫难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是福州的产业重镇,拥有新大陆、国脉、福光、星云、飞毛腿等龙头企业,外省务工人员众多。连日来,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马尾区已开通返岗直通车,“点对点”去省外接回工人。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迎来难题:要开工,人员需要先检疫。企业不是医疗机构,庞大的复工人群,如何完成检疫?

  应对企业需求,自2月16日起,马尾区协调区医院承担全区医学观察点、复工复产企业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共组建16个核酸检测采样小组,每天派出6至8个小组,开展外省到马尾复工人员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检测超过1万人次。

  “复工前我们压力很大,马尾区医院帮我们做的这个核酸检测,相当于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科创板福建第一股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核酸检测,马尾区还送给复工复产企业另一项“开门礼”——免费消杀。

  马尾区城管局组织环卫中心提前与快安高新园区、马江园区、长安园区、出口加工区对接,自2月11日起,由4部改装小压车及20余名专业工人组成的专业消杀队开始按复工顺序依次为103家企业上门消杀。

  一套“组合拳”,破解运营难

  机器一开动,企业立即面临成本问题。受疫情影响,马尾区不少企业都面临着资金周转难题。相关部门协调各方,开出“良方”。

  “多亏开发区帮忙与当地农业银行对接,快速给我们发放了一笔8000万元防疫专项贷款,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仕海告诉记者,公司复产后,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马尾区相关部门立即帮忙协调,解了燃眉之急。

  2月21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签订银政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合作期内,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为双方合作内企业及项目提供不低于50亿元融资支持。

  马尾区还组织推荐飞毛腿、中铝瑞闽、大通机电3家龙头企业对接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解决资金问题。

  此外,马尾区在执行省、市两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内企业应对疫情援企稳岗的若干措施》《关于激励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两条措施》,对马尾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给予奖励。

  一群“店小二”,破解后勤保障难

  复工复产后,不少企业在物资供应、物流畅通等后勤保障方面还存在着不同困难,必须精准施策。此时,马尾区组织全区干部,把服务前移,担当了“店小二”的角色。

  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点对点”帮扶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对接。同时抽调人员赴园区、镇街,安排领导干部包干每家规上工业企业。

  在区政府的指导下,福建星云电子有限公司迅速组建起“星云股份安全管理委员会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有了这一“主心骨”,健康管理、体温监测、食堂用餐等各项工作都调度有序。

  缺乏防疫消毒物资,是大多数企业存在的困难。“实地了解到医疗物资不足情况后,我们帮助企业联系了口罩生产企业、体温枪贸易企业、免洗手消毒液生产企业等,缓解他们的防控物资压力。”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说。

  该区还建立企业物流运输绿色通道,由区指挥部统一给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确保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员工接送安全、畅通。“政府帮助打通运输环节,送上各种政策,让我感到很暖心。”前几天,得知龙马饲料和欣瑞意实业有限公司面临饲料运输难问题后,马尾区相关部门靠前服务,解决了关键问题。

  此外,在了解到琅岐镇部分种植专业户反映种子、农药、肥料等告急的信息后,马尾区农业农村局迅速协调,推动全区农资经营店有序复工。这样的“点对点”精准服务,让企业复工没有了后顾之忧。(记者 吴旭涛 段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