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为企业解难题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2 16:41:15  

  进驻企业排忧解难、提供高效金融服务、帮助搭建用工服务平台……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福建省做好“六稳”工作的24条措施和福州市《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关于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州市重点龙头工业企业稳定生产的措施》,从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稳定用工队伍等方面,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派队伍驻企解难题

  疫情发生后,位于仓山的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预计本月底完全投产,届时可日产医用防护服2000套。

  春晖公司全力投入生产的背后,离不开有关部门的“保驾护航”。市工信局派出专门队伍入驻企业,现场协调生产线技改、洁净车间建设、生产资质审批等工作。该局领导还与企业负责人一同前往尚飞制衣、财茂、锦成公司勘察生产现场,帮助企业选点,扩大生产。

  针对疫情发生后春晖公司国内订单增多、发票不足的实际,仓山区税务部门特事特办,提高增值税普通发票的供票数量和发票最高限额,还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企业领用发票,确保企业及时发货、开票。根据相关税收政策规定,春晖公司还享受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扩大生产的动力更足了。

  为线上商超“输血”

  疫情发生后,蔬菜、肉类等线上订单大幅增长,“非接触式配送”激增,随之而来的是朴朴及上游供应商资金需求增大。

  福建海峡银行组建专门团队、安排专业人员,不间断为朴朴链属企业(即供应商)提供金融支持。银行相关部门加班加点,做好融资前期通知、确权、放款的指导、审核工作,各项融资需求均实现当日放款。

  供货商优野蔬菜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疫情期间采购量激增,各商超均有账期,造成公司采购资金紧张,海峡银行的贷款快速缓解了企业面临的难题。

  记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海峡银行的情况不是个例。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的金融政策掷地有声,福州不少企业已陆续收到银行贷款资金。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第一时间制定下发《疫情期间小微客户征信保护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应对疫情,闽侯一家企业2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民生银行为其办理合同面签和无还本转期放款。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已启动资金划拨绿色通道,及时拨付应急资金,持续为打赢防“疫”战输血供氧。

  助企业保供防疫

  连日来,市商务局主动作为,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供应,为企业稳岗保供解难题。昨日,在该局的努力下,我市19家重点流通企业领到2.5万只口罩。

  作为我市重点流通企业之一,盒马鲜生昨日也领到了口罩。“近段时间,企业在保供防疫方面遇到一些问题,福州市各级政府、各部门都给予大力支持。”盒马福建大区副总吴青说,市商务局专门出具民生物资保供企业证明,保障省外的民生物资及时运抵福州,并积极帮忙对接防疫物资供应商,协调食品冷链仓复工、员工通行问题,“他们还对接人社部门,为我们解决用工难题,近期又积极指导我们防控人员集聚购物风险”。

  吴青表示,福州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让企业更有信心做好民生物资保供工作。

  帮急需用工企业招人

  春节期间,福州朴朴公司先后招收上百名员工。“要不是市人社局通过各种方式帮忙,肯定招不到那么多人。”公司招聘经理危小姐昨天告诉记者。

  危经理说,今年春节,公司配送业务量急剧增加,“我们许多外地的员工无法回到福州,本地招人又有困难,真的很着急”。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市人社局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减少用工的餐饮业、酒店业等服务企业和延迟开工的服装、鞋帽企业,搭建调剂用工、共享员工平台。目前,20多名有临时转岗转业意向的员工正与朴朴公司联系。

  市人社局还通过手机“摇工作”、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福州人事人才网和福州人社、福州就业等微信公众号,发动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企业人事经理,以及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四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大力推送企业用工需求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人社部门共帮助收集到的64家企业发布1.27万个岗位信息,解了急需用工企业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