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防疫复工“两手抓” 各地拿出好办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0 11:39:13  

  企业复工复产潮即将到来,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期分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福州市各县(市)区积极行动,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用足援企稳岗政策

  对外省来榕复工人员劝其自行在家观察14天后复工、各大楼内食堂用餐时间人员分批就餐……昨日,台江区多个楼宇物业公司收到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的通知。为做好节后复工复产的防控措施,台江区通过延伸落实“楼长制”,联动两区管委会、正副楼长、楼宇物业,精细化摸排人员,实时监测掌握员工返工动态和身体健康信息,严格按照规范落实好企业复工、人员返岗工作。截至目前,台江区已对辖区3.6万家企业发布《致企业及经营者的一封信》《辖区企业复工复业工作指南》等一系列通知,填写回收《复工人员情况信息表》。

  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成立6个核查组,逐家走访摸排,落实督查日报告制度,严格核查在产企业和拟复工复业企业落实22项防疫措施是否到位。

  除了用足援企稳岗政策,高科技的助力,也让疫情防控更加精准。

  福州软件园各企业的员工,可以通过微信或园区APP获得电子入园凭证,上面记录着员工的籍贯、车牌、敏感区域接触史、是否处于隔离期等信息,还附带二维码。员工入园时,只要用手机刷一下凭证,就能快速“通关”。园区还可以统计出入次数、分布情况,并利用大数据有效防控疫情。“利用这个系统,能将各种防疫资讯、防控要求等信息快速传给每一家企业。”福州软件园有关负责人说。

  深入企业一线指导

  “今天申远又有15名计划返岗员工进行网上预登记,截至目前,已录入系统182人。”昨日上午,连江可门开发区企业复工管理服务小组成员黄敏健马不停蹄走访了3家企业,指导经审核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工业企业尽早恢复生产。

  连江对全县12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行县处级领导包干联系制度,包干领导深入了解所包干企业的防疫、人员、生产资料储备情况,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马尾区要求复工企业(工地)按照“十条必须”要求制定防控预案,并派专人监督落实。同时,从到一线增援的300多名党员干部中分类抽调具有经济专业背景的党员干部下沉经济园区一线,指导企业分期分批复工。昨日,区财政局、住建局等部门的党员志愿者分别前往百事达公司、港口路下穿项目、船政文化城、深海时代等地,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

  日前,永泰安排多支健康管理分队深入企业,帮企业建立健康档案。“有了管理分队的指导和帮助,大家心里更踏实了。”永泰华尔锦纺织厂职工说。县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24个企业主管部门约谈了37个行业的重点企业,重点约谈员工籍贯位于重点疫区、员工基数大、节后外地返岗员工较多的企业。

  企业全力做好防控

  在闽清县,聚福工艺品有限公司一边忙着做好厂区的消毒工作,一边备好充足的口罩等防护物资,为返岗复工做足准备。“为避免人员集聚,复工后我们不会启用全部生产线,而是分段、分岗,进行错峰生产。”公司负责人陈鸿说。

  连日来,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开发区一片忙碌,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出口加工区的一处宿舍楼将腾出50间房间,作为临时隔离场所。开发区还与周边乡镇、卫生院、派出所共享信息,人员、交通运输管理等工作得到规范。

  “集团将推迟至20日复工,电子体温计、消毒药水、口罩等防护用品已全部到位。”昨日,春伦集团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已全面落实复工后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