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行政服务中心:为审批服务解绊 为民营企业减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11:45:05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日前,我市“放管服”改革再传捷报。在第七轮简政放权工作中,我市取消20个市直部门的7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减少553份申请材料,暂停实施26项事项,下放75项事项至县(市)区办理,将57项事项合并为24项办理,从体制机制层面切实解决企业投资经营和群众创业门槛多、手续繁、成本高等问题,不断破除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创业中的不合理束缚。

  为审批服务“解绊”,为企业“松绑”,围绕营商环境优化,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全市12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和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推广实施“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推出28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对涉及多部门市场经营许可的事项提供“套餐式”联合审批服务,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可同步受理、同时出证,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即能达到预定可生产经营状态,最大程度便利企业市场准入。自实行以来,已提供套餐服务1970件。

  同样实现“一窗效应”的还有“五险一金”业务办理。去年,市民服务中心设立“五险一金”联办专窗,实现了企业办理社保和公积金账户的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后台分类办理、统一办结出件”,大大简化了企业办事服务流程,截至目前已为1090家企业提供联办服务。

  除了给企业带来更加畅快的办事体验,中心也致力于减轻企业交易负担。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取消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2019年累计为各方交易主体减轻负担约1005万元,持续推广年度保证金信用贷款服务,已为153家投标企业提供了9060万元贷款。

  同时,中心积极规范提升招投标服务:为小规模房建市政项目提供交易平台,已完成146个小规模项目承发包工作;上线福州市建设工程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银行电子保函数字签章功能,与兴业银行合作提供电子保函服务;探索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与温州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机制,已完成50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公共交易服务精细管理。”上述负责人介绍,中心将打造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运用建设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分析,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管控,实时监管项目全程进度,分析解决难点堵点,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中心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审批,探索试行“区块链+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推行智慧审批“秒批”服务,通过系统比对申请信息、自动做出审批决定、即时主动送达审批结果,实现统一标准审批、无人工干预、无差别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