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城市大脑”如何建 专家学者齐献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18 16:42:22  

福州“城市大脑”如何建 专家学者齐献策

专家学者、企业家为福州智慧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郭立锋 通讯员 王至莹

  城市是人类生活的主要物理载体,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崛起,城市大脑基于数据所构建起的“看不见的城市”正为社会治理、发展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什么是城市大脑?福州城市大脑如何建设?将应用在哪些领域?在昨日举行的福州城市大脑暨闽东北信息化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齐聚一堂,共绘福州“城市大脑”建设蓝图,并为福州智慧城市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什么是城市大脑?

  城市运行指挥控制的智能中枢

  当下,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使城市不仅运行在物理世界,更以一种数字化的形态存在。城市大脑有效运用其间涌流的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域的即时分析、指挥、调动,实现科学治理与智慧决策,是未来城市运行指挥控制的智能中枢。

  作为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福州的城市大脑长什么样?昨日发布的《福州城市大脑顶层设计纲要》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一云一湖一生态。

  “一云”即一个自主可控的AI算力云,为海量数据的处理提供强劲“引擎”;“一湖”即一个融合共享的数据湖,整合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为城市大脑提供充足“生产资料”;“一生态”即一个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包含开放算法生态、场景应用生态和协同创新生态三个层面。

  福州城市大脑建成后将提供城市运行的体征感知、态势研判、预测预警、公共资源调配、决策指挥、智能管控等六项应用服务,并具备感知汇聚、智能计算、开放算法服务、大数据服务和决策指挥调控等五大能力,力求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公共服务精细化、产业发展集群化。

  城市大脑能用在哪?

  生活、生产多应用 城市走进“智慧时代”

  随着人工智能走进社会生产生活诸多领域,城市大脑对城市管理、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城市大脑将为城市管理、居民生活带来哪些便利?目前又在哪些方面率先实现应用?

  北京中海纪元数字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慎国认为,城市大脑是城市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必要设施,城市大脑的建设将赋能城市治理、城市生活与城市产业,引领城市数字化发展。“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出行、电子政务、生态环保等多方面应用,城市大脑的建设将使城市治理从人海战术走向智能化、精细化,让老百姓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李慎国还以区块链技术应用为例,介绍针对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跨部门协同业务办理场景,城市大脑系统的建设将提供一种新的数据共享方法与实现路径,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

  “AI赋能,让城市更智能。”以百度智能云的发展与应用为例,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张志琦认为,随着AI在无人驾驶、交通公共安全、生态环保、人口经济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城市大脑将全面赋能城市发展。

  “未来,城市要想发展得好,必须要有‘城市物业’,城市大脑就相当于城市的‘智能物业’。”在中关村智慧城市研究院、福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柳进军看来,如同一个小区的物业影响着这个小区的档次与水平,将来城市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是城市基础设施的竞争,而基础设施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是城市大脑能力的竞争。他表示,城市大脑的建设将帮助解决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环境污染等诸多城市管理的痛点、难点问题,使百姓生活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福州城市大脑谁来建?

  研究院、产业联盟搭台 70家企业提供助力

  当天的发布会上,福州城市大脑研究院及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作为福州城市大脑建设运营的“智囊团”,研究院将协助研究城市大脑工作机制、政策标准规范、开展业务需求评估研讨和应用场景的封装等,并提供专业、客观的研究咨询服务。

  产业联盟则以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形式,汇集城市大脑建设上下游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方,形成产品、服务、解决方案资源池,开展城市大脑建设中的技术验证、方案征集响应、应用场景落地示范、产品推广等,实现城市大脑业务需求到产品应用的快速落地转化。记者从会上获悉,首批联盟成员包括比特大陆、华为、百度、海康威视等70家数字经济企业及相关单位。

  “在成立福州城市大脑研究院和产业联盟的基础上,依托开放算法平台汇聚业界主流算法,通过开放城市创新应用场景,营造众多企业共同参与的开放合作生态,共同探索智能算力时代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福州模式’。”市大数据委主任张青雅介绍。

  福州城市大脑怎么建?

  以应用推动建设 引入多方参与投资

  城市大脑如同人脑,聪明且复杂,其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怎样才能建设得更好?当天的到场嘉宾提供了不少真知灼见。

  “城市大脑的建设要树立全国通行的标准,而不能形成区域壁垒、信息孤岛。”在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权看来,建设城市大脑过程中,信息数据收集和传递必须循环畅通,防止有中梗阻、层次衰减。同时,要采取多元化投融资模式,鼓励社会力量推动智能化建设,并建立“备胎机制”,立足于健康生存,防患城市智脑故障停滞。

  “城市大脑越用才会越‘灵活’,功能越强大。”柳进军建议,要特别重视场景应用,让城市管理者“勤用”智慧化管理手段,让老百姓得到看得见的实惠,以应用推动建设。此外,可以创新合伙人机制,形成良性生态,使建设方、应用方、使用方都能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多方共赢,并找到一种可持续的投资建设模式,引入政府、国企与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的投资机制,实现项目价值的增值,让投资人分享增值空间。

  当天,会上还发布了我市福州“城市大脑”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我市将初步建成福州城市大脑AI算力中心和城市开放算法平台,推动经济运行、交通出行、公共安全等6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落地;2020年将健全城市大脑建设运行机制,发布福州城市大脑1.0版,拓展提升应急管理、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10大领域创新应用场景和试点县(市)区特色应用场景;2021年发布福州城市大脑2.0版,不断迭代优化各领域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