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出“五险一金”联办服务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11 11:34:44  

  近日,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一层120窗口,“五险一金”联办专窗启用,实现了企业办理社会保险和公积金账户的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后台分类办理、统一办结出件”,大大简化企业办事服务流程。

  “以往办理企业职工个人医疗、生育、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登记以及单位公积金账户开设的企业经办人员,至少需要到3家不同经办机构,提交18份申请材料申请办理相关业务,企业花费的人工成本、申请材料等负担较重。”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联办专窗,企业仅需提供7份申报材料,在材料备齐的情况下,最快20分钟即可办结。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出“五险一金”联办服务

位于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层的“证照联办”专窗

  同样展现“一窗效应”的还有位于行政服务中心一层的155号“证照联办”专窗。据介绍,为提升部门联办服务质量,市行政服务中心近期推出涉及市本级的8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对涉及多部门市场经营许可的事项提供“套餐式”联合审批服务,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可同步受理、同时出证,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即能达到预定可生产经营状态,最大程度便利企业市场准入。

  为实现联办套餐“跑一扇窗,办多件事”的效果,中心前端通过线上整合优化相关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实行“一表申请”,综合受理,精简办理环节和材料;后端通过“一网运行”共享信息,形成跨部门联办事项一网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电子化审批模式,减少企业跑腿次数。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我市12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和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已全面推广实施了20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在这一基础上,今年8月,我们选取了交通经营类办件量较大的事项作为此次推出的市级第一批试行套餐组。”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处工作人员陈霞表示,接下来,中心管委会还会通过调查了解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继续按照“能并尽并”的原则,全面梳理福州市涉及多部门联合审批、审查的事项,形成部门联办套餐式服务事项清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让更多办事企业、市民享受便利。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目前共有8个“证照联办”套餐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出“五险一金”联办服务

  福州市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及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目前共有20个“证照联办”套餐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出“五险一金”联办服务

  *以上办理时限不包含公示、咨询到达地意见等特殊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