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纳税人满意度跻身全国省会前十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25 11:22:19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梁艺斌 沈丹)“今年增值税税率由16%降低为13%,直接降低了融资租赁业务的增值税税负,我们公司一个月单单增值税就少了19万元。”福州本土融资租赁企业喜相逢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这对公司而言不仅是一剂“营养剂”,更是一剂“强心剂”。

  民企喜相逢集团既是福建省第一家取得汽车租赁经营许可证的汽车租赁服务公司,也是第十三批经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审批的内资融资租赁业务试点企业,还是晋安区重点创新企业。今年以来,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助推下,在福州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涵养下,该公司再度创新,投资1000万元成立福建淘气云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新开发了汽车金融电商平台,成为晋安区数字经济的重要项目。

  今年以来,在减税降费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潮中,福州受益的并非只有喜相逢集团,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感受更为深刻。福建乾恒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就是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受益者。该企业今年第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108万元,若是按照过去的政策需要纳税27万元,按照如今最新的优惠政策,只需要纳税5.86万元。

  “这么大幅度降税让我们感到很惊喜,二十几万元的现金流能够让企业更好地发展,真的是轻装上阵了。”福建乾恒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湘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广,让福州企业切实感受到国家不是口头上说减轻企业负担,而是实实在在地降低企业负担,激活企业动力,推动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企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林君蓉说:“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企业底气越来越足,去年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政策就退还上亿元现金,不到两天时间到达公司账上,帮助企业反向并购全球行业老大,今年预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达1.48亿元。”

  恒申打算利用这些资金,增加设备投入上亿元,用于再生纤维等工艺的改进以及氨纶锦纶重点项目发展,预计全年可增加营业收入10%。

  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为助力民企“轻装上阵”,切实帮助民企接好、接稳减税降费“礼包”,福州市税务部门推出一系列措施,大幅度精简减免税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进一步提升纳税人享受减免税费政策的便利性: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在去年缩短至7.81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又压缩了2天至3天;在全省第一个实现各项办税业务量“线上”超过“线下”,网上受理率已达到95.97%;推出新办纳税人一站式办结包括申领发票等13项业务的“套餐式服务”,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在最近一次福建省营商环境评估中,福州纳税人年纳税时间由252小时减少到162小时,降幅达35.7%。

  “我们公司目前基本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例如申报各类税费、开具完税证明、申请领用发票、办理其他税务证明等。电子税务局为我们纳税人办理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节约了人工和时间成本。”福建慧连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林来东向记者展示电子税务局功能时说,他们每个月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3次到4次,今年过完年他还未去过办税大厅。

  据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市税务部门推出的“电子税务局”是一个涵盖通知公告、涉税查询、办税服务、证明开具等176项内容的办税服务平台,平台推行全流程无纸化办税,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办税。

  记者还了解到,不断实施的减税政策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得福州在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脱颖而出,位居全国27个省会城市第8名,首次跻身全国前十,进步幅度位居全国第一。下一步,福州市税务局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优化网上办税系统,继续压缩业务办理时限,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