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罗源落实“一企一议”取得实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15:12:37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我市出台《关于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通知》和工作细则(即“一企一议”机制)以来,连江县、罗源县主要领导定期走访企业、深入项目现场,通过一企一策、现场办公等方式,对症解决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困难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连江: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连江县主要领导的积极推动下,过渡性厂房的问题顺利解决,经过此事,我们对日后在连江的经营发展更有信心了!”福建九闽新能源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九闽新能源汽车集团是一家集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生产、销售、建设、运营管理为一体的战略性新兴全产业链集团公司,为连江县引进的重点企业之一。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充电设备生产企业计划落地连江经济开发区,但由于开发区的标准厂房仍在紧张建设中,无法入驻,公司急于寻找一处过渡性厂房,尽快开工生产。

  问题上报,马上解决。今年3月,连江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一场重大项目协调会。县主要领导召集分管领导、县直有关单位,议定了这一事项。“新能源汽车处于市场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相关文件精神,同时优化连江客运秩序,我们将对福建九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地连江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当场作出表态。

  会后,分管领导立即协调,连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发改局、供电公司、交通局、财政局、潘渡乡等马上行动。目前,过渡性厂房已确定选址潘渡村,是一处空置的商业用房,面积有5000平方米,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设计。

  “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厂房的问题,大大节约了成本,潘渡乡的干部还与我们保持密切沟通,积极为我们牵线搭桥,对接合作项目,十分感谢!”福建九闽新能源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连江县通过落实“一企一议”制度,已协调解决了近80个企业问题,有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罗源:建章立制解难题增强企业获得感

  明确交地时限,罗源碧里乡垦前塘征地工作组已与养殖户完成签订征地协议,为闽光钢铁产能置换项目顺利建设提供有效保障;罗源县昌西水库工程项目及安置房项目需落实补充耕地数量指标、水田指标、产能指标,经市重点办协调市自然资源局,目前已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得益于罗源县积极推进落实“一企一议”制度。

  截至目前,罗源县通过县领导走访企业、深入项目一线等各种渠道共收集协调各类问题147个,其中已办结145个,办结率98.63%。

  罗源县行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一企一议”,该县广开言路,建立企业和项目稳定的联系服务,分项目定责任人,每周定期深入企业和项目施工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收集征迁交地、用地审批、用林审批等各个方面问题,加强问题收集。做到责任细化,由县工信局负责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改项目、服务业有关问题收集;县招商办负责招商项目有关问题收集;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计划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有关问题收集;县发改局负责重大建设项目有关问题收集。县工商联建立与各商会、协会企业家在罗投资企业和项目稳定的联系和服务,收集、协调服务企业在开办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