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将“三个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11:01:05  

  实施“平台福州”行动方案

  ——建设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

  到2020年建设一批定位明晰、功能齐全、效益优先的产业发展平台,促进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全省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的标识编码注册和解析服务,至2020年规划接入30万条以上标识;培育工业标识技术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基于标识解析服务的创新应用。

  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引入风险创投基金,发挥行业协会沟通交流作用,共建一批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超算平台二期,实现不小于3000万亿次/秒计算、30PB数据的处理能力。推广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应用,打造领先的物联网创新和服务平台,做强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ICC)。

  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资源,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造农产品、海产品创新服务平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实现农产品安全储运,实现全产业链监控,共建产销生态,打造全球农产品、海产品电商服务平台。

  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平台。以供应链体系建设为抓手,利用我市优势产业,打造“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平台”、物流服务平台等一批物流发展综合服务平台项目。以平台为核心完善供应链体系,构建跨界融合、共享共生的供应链商业生态圈。积极探索发展供应链金融,做大做强我市钢铁建材和大宗商品供应链示范平台。

  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业设计平台,为智能电子、信息通讯、服装箱包、家居用品等重点行业提供产品功能、结构、外观等相关设计服务;重点在电子信息、轻工、纺织服装等领域加快指导创建一批工业设计中心,促进我市工业设计整体发展水平和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建设产品检测平台,打造能提供检验、认证、验货、质量技术咨询等多种服务的产品检测平台,努力促进与“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欧美国家检测认证机构间的结果互认与业务合作。建设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咨询、外包、培训、测评、猎头等“一条龙”服务,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网络,健全培养人才链,构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

  创新服务平台。加强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接力式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积极培育高水平研发机构,打造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高地。

  基金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发展海峡基金港,推进马尾基金小镇、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等基金集群与海峡基金港加大对接,集合福建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资源优势打造基金综合服务平台。

  医疗大数据和康养平台。综合运用新兴信息技术,结合“榕医通”打造一个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效率高、群众健康获得感强的医疗大数据平台,加快连通闽东北便民服务平台,辐射优势医疗资源至全市乃至全省基层医疗机构。鼓励和扶持护理院、康复中心等医疗机构发展,完善治疗、康复、中长期护理服务链,推动医疗和养老机构资源互动融合,打造一批设施完善、医养结合的康养业综合发展平台。

  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对接“全福游·有全福”,以我市旅游集散服务为基础,以旅游展示体验、旅游商务交易为核心,以特色商业为配套,建设“一站式地标型旅游服务综合体”。打造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平台,提供智慧交通与司导、旅游大数据、海丝旅游展示、旅游体验等服务,引导形成旅游产业聚集效应,构建全省旅游产业链。

  【权威解读】

  平台经济是一种资源共享的经济,是一种产业跨界融合的经济。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发展平台经济有三个优势:人才、信息、物流、资金高度集聚;区位、政策、市场规模禀赋突出;数字产业蓬勃兴起,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支撑。永辉超市打造的1233全球消费品供应链平台、文旅局正在打造的省级旅游集散平台、民天祭坛正在打造的跨区域农副产品交易平台都是很好的尝试。平台经济的兴起,为福州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

  “平台福州”就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汇聚省会资源优势,构建以平台经济形态为鲜明特征的福州现代服务业体系,政府和企业可以携手培育5大重点平台,即电子商务平台、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网络服务平台、培育物流专业服务平台、细分服务平台、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希望通过“平台福州”,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