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投资福州 >> 政策解读

将“三个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11:01:05  

将“三个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福州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是在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顺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省会优势,突出打造“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

  在昨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我市出台了“三个福州”的行动方案。方案有何指向?具体如何实施?本报记者为您全面解读。

  实施“数字福州”行动方案

  ——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

  深入实施《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占GDP比重达45%以上,实现规模和增速领跑全省。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试验网建设,大力推动5G基站建设。加快推进IPv6和IoT规模部署应用,提升IPv6活跃用户占比。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搭建工业互联网基础赋能平台。

  强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撑。深化“数字福建”两朵云应用,建成超算平台二期,加大华为软件开发云推广力度,做强福建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

  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福厦泉)示范区。重点发展福州软件园、福州高新区、马尾物联网产业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各具特色的数字经济园区,发展壮大显示、光电芯片、物联网、大数据、软件信息等五大产业基地。推动福州软件园“一园多区”载体建设,不断提升“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实力和地位。

  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突出发展医疗健康、金融、电商、物流及影视等大数据应用产业,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快引进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带动大数据产业整体能级提升。

  开展重点领域大数据创新应用。加快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工程和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探索推动政务数据、信用数据的开放应用。

  提升物联网产业基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重点聚焦智慧水务、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交通等物联网应用服务领域,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物联网云创中心和新大陆物联网感知技术联合实验室等为技术支撑平台,着力促进与物联网应用相关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研发。

  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永泰人工智能小镇和百度云(福州) AI实验室建设。启动鼓楼智能商业、智慧商圈试点。

  加快培育区块链产业。出台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筹建福州市区块链研究中心,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推进区块链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建设,开展重点行业应用示范。

  发展卫星应用产业。积极推进海丝卫星产业发展基地和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建设,争取把福州打造成“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战略支点。

  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智慧海洋”建设,促进传统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争取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智慧街区,促进新零售业态在全市各县(市)区广泛布局。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所有行政村通高速宽带。统筹推进农村各领域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乡村试点示范村。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支持闽清、永泰创建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

  深化数字经济开放合作。推进闽东北区域信息化协调发展。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建设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园。深化榕台交流合作,探索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打造数字经济海上丝绸之路新亮点,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开拓“海丝”新市场。

  实施数字经济人才集聚行动。吸引各类数字经济技术人才来榕创新创业,强化与省内高校交流合作,以定向培养等方式,加速优秀人才在福州集聚。

  【权威解读】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热点领域,成为未来全球发展的新主线。目前,福州已建成五大产业基地,并直接促成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占GDP的36.2%。

  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各行各业的广泛渗透,让产业活起来,让产业强起来,企业家要确立争先求变的意识,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提高分析决策的水平,加快智能制造的应用,打造“制造+服务”模式,参与到数字经济的发展中来。各县(市)区、市直单位要完善基础设施,鼓励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构建服务平台,强化政策引领,更新园区、建设基地。希望通过数字经济赋能,福州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确立,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动力更足、活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