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真金白银”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10:57:04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福州首只纾困发展基金成立,全省首个上市公司债务纾困项目落地,安泰楼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营资本……去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金融控股集团、市国资委抓紧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举措,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助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金融局:

  多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采取六项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扶持力度。市金融局去年11月制定14项实施细则,今年2月与市海渔局提出建立政银企专项对接机制等3条措施,推动在榕金融机构加大扶持力度。

  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在榕银行机构推广小微快贷、一县(一产业)一快农贷业务。

  保持资金供给,加大增信支持。发挥“应急周转金”转贷作用,帮助企业144家。引入专业转贷服务管理人,提供低息有偿转贷服务。

  拓宽融资渠道,助推企业上市。截至5月末,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82家(境内43家、境外39家),10家企业进入首发上市辅导及审核程序,其中1家受理申报科创板。

  发挥基金作用,服务民营企业。政府引导基金相继发起设立或参与了华侨母基金、紫荆海峡科技母基金、省市纾困基金、省市技改基金、海尔海创汇创业投资基金等。

  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地方金融。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民营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机构及典当行,支持地方金融发展。

  市金控集团:

  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海源复材纾困项目是我省首个针对上市民营企业的债务纾困项目。去年,市金控集团旗下创投公司参与了省级和市级纾困基金的组建,为海源复材等4个纾困项目提供7.4亿元资金,为企业节约成本1035万元。

  除了组建纾困基金,市金控集团还建立了“先投后贷、先贷后投、边贷边投”的投资机制。集团旗下融资担保公司与海峡、兴业、招商等多家银行新签或转签了贷款担保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创新“增贷通”等担保产品,为企业提供资金周转服务。

  市国资委:

  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3月底,国有全资的安泰楼迎来了民营资本和员工持股。这是此轮国企改革中我市第一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的企业。

  《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市国资委结合所属企业业态,确定在商业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放在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股权单一、经济效益较好、有发展前景的商业一类子企业。在形式上,“增量”投资与“存量”改革并举。其中,“增量”投资是指各类资本合资合作设新公司或国有资本通过收购、兼并等市场行为获取合资公司股权;“存量”改革是指国有企业通过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其他社会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