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晋安闽清为民企发“红包”破“壁垒”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30 10:51:39  

  福州新闻网5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和奖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民生补短板领域、打破隐形壁垒……去年以来,晋安区和闽清县抓紧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为企业降本减负,并送上“政策礼包”,助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晋安:发放近亿元惠企“红包”

  去年以来,晋安区陆续出台了惠企的15项、98条政策。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上市可获得区级奖励50万元;对2017年以前已在晋安区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不含在晋安进行项目开发而注册的房地产企业),年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合计在1000万元以上,且年税收增长10%以上的企业,按企业所缴纳“两税”增量部分的50%予以扶持。为畅通兑现通道,晋安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去年已向企业累计发放奖励补助53项、资金近亿元。

  晋安还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开展联审联办,所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此外,创新惠企代办服务,为企业注册登记、经营许可、建设投资等76项事项提供免费代办。

  为进一步畅通政企信息交流渠道,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晋安落实区领导挂钩帮扶企业机制,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100家,每个区领导每月至少走访或联系挂钩企业1次以上,2018年共走访企业1203次,召开服务企业相关会议220场,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71个。

  闽清:为企业减负破隐形壁垒

  2018年以来,闽清县共兑现惠企政策扶持资金3615万元,惠及企业380家次。为了给民营企业减负,闽清县全面落实清欠工作,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评审,2018年共审结预结算项目226项,送审金额19.03亿元,核减金额1.2亿元。积极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采取租赁、购买或先租后买的方式使用标准厂房,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不得采取任何额外的准入管制措施,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进入教育、医疗等民生补短板领域,目前成效显著。”闽清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御景豪庭小区配建幼儿园成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已正式招生。全县有29个社会办医疗机构,其中28个为个体诊所,1个为一级综合医院。闽清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开办个体诊所和医院,就地就近为基层群众服务。目前,医师多点执业备案登记16名。

  此外,闽清积极发挥政府采购节约成本的优势,助力中小企业开源节流。2018年闽清2.14亿元县政府采购金额中,来自中小微企业(含民营企业)的金额就达2.13亿元,占实际采购金额的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