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10:54:15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18日至19日,第二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交会三大平行论坛之一——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及系列活动在榕举行。来自城地组织和委员会、福州市国际友城、知名港航企业的代表及港口领域专家学者共150多人欢聚榕城,交流海洋城市建设经验,深化国际城市多边合作,感受有福之州的独特魅力。

  19日,嘉宾们参访了福清江阴港区集装箱码头。“江阴港气势恢弘,船帆林立,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辉煌成就令人赞叹。”城地组织亚太区大使彼得·伍兹感慨道,福州海洋文化历史悠久、海上交流合作频繁、前景广阔,希望福州能借“海”远航,为世界带来更多福祉。

  一寸水深一寸金。诞生于21世纪初的福清江阴港,是世界上最年轻、潜力巨大的大型现代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中国国家社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李振福说,我觉得繁忙的江阴港,是“海上福州”建设的一个缩影,“福州身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近年来又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这些都将成为港口经济和城市发展的突出优势。”

  “福州具有浓厚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底蕴,这不仅是福州重要的文化品牌,同时也可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的历史记忆。”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谷丹多说。

  “参加本次论坛,我收获满满。”印度尼西亚泗水市副市长维士努·萨蒂布纳表示,论坛的发言都很精彩,让我们了解到了世界各国的海洋城市发展现状和建设经验,“福州是港口城市,在海洋经济上有很大发展空间,泗水市也是港口城市,我想今后两地可以有一些合作。”

  缅甸仰光市市长茂茂索说,“一带一路”能够让全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举办这样的论坛意义重大,“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希望福州市和仰光市以‘海’为媒,进一步深入交流,擦出新的火花。”

  本次论坛由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和福州港务集团支持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