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软件园数字人才工作站成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09 11:14:16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8日,由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组委会、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指导,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人才合作大会暨福州软件园数字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在福州软件园举行。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的18支赛队选手、我市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专业投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近200人参加活动。

  鼓楼率先推出“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今年峰会期间,鼓楼区政府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签订共建福州软件园数字人才工作站合作协议,在我省率先推出“数字精英孵化计划”。昨日的人才合作大会上,福州软件园数字人才工作站正式成立。

  “创新大赛是优秀人才的创业起点,更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重要节点。”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博导、副院长陈崇成表示,成立福州软件园数字人才工作站,是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项目,通过优秀人才的创造性劳动,转化为成熟的产品、形成产业化能力,最终服务于百姓、造福于社会。

  近期,工作站将积极支持和响应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吸纳各类数字经济方面的竞赛优秀人才与项目落地。

  同时,工作站特聘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首席专家1名、专家顾问若干名。首席专家、专家顾问将参与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规划、计划课题研究,促进福州软件园及园区企业产学研融合工作。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以来,鼓楼区发挥“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的带头引领作用,持续打造数字人才高地。通过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鼓楼区已引进国家级人才专家3人,11名专家(团队)入选省级最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遴选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

  送出大礼包支持数字人才发展

  8日,首批落地福州软件园数字人才工作站的创新大赛决赛优胜团队收到了“数字精英人才大礼包”,包括提供30亿元银行授信支持,10亿元专业资本对接,软件园内10万平方米拎包入驻精装修孵化空间、1000万元云服务支持。工作站还将对来榕就业创业的数字人才提供租、购房补贴,优先安排其子女就读市里优质小学。

  此外,鼓楼区依托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联合银行、基金和其他民间资本,计划建立“数字人才产融发展基金”,并积极推动创新大赛项目成果转化。

  活动现场,来自福州软件园基金联盟的毅达资本、连力资本、汇银资本等投资机构联合新大陆、华为、电信、福昕、亿榕、顶点等企业与赛队直接对接,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将为“数字福州”“数字鼓楼”发展注入创新发展新动能。

  入围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总决赛的赛队成员黄宇星现场点赞:“今天的大礼包,从场地到技术,从资本到市场,都是我们创业团队目前最需要的‘及时雨’。同时,工作站让一群数据爱好者相互学习,也有机会与技术大咖、领军企业交流,帮助我们尽快成长。”

  新一届IT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达华智能”杯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十三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同日启动。

  据介绍,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是由我省7个省级厅局共同举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性比赛,也是我省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广泛的IT创新创业大赛。

  12年来,大赛始终围绕产业热点领域,依托软件园区、骨干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高校等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持续为产业提供人才、项目、资本服务。大赛累计参赛项目13395个,参赛人数近7万人次,入孵项目超110个,产值转化近10亿元。近年来大赛还积极走向全国和境外,成为两岸项目、人才落地福建的高效接驳渠道。

  今年,大赛将增加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算法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赛题,由华为、达华智能等8家企业出题,以大赛方式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动参赛项目产值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