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2019中国数字城市论坛7日在榕举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08 11:23:44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今天下午,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顺势破局——2019中国数字城市论坛”在福州举行。

  本次论坛汇聚了500多位行业专家和“数字城市”建设单位负责人,演讲嘉宾均为“数字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领军人物。继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率先发布“城市通”-智慧城市3.0解决方案后,在本届峰会升级推出“数字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和区块链“一网通办”解决方案。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表示,打造“数字政府”不仅要保障数据资源的质量,也要不断探索数字资源治理系统的建设路径,须通过不断技术创新解决数据造假等问题保障数据资源质量,同时在治理系统建设过程中统一指标体系。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建议,要用数字化思维重塑政府,用权力、责任、负面三个清单管住政府有形的手,用数字化思维重塑营商环境、重塑数字政府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从“互联互通难、数据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认为,要构造完整的数字城市生态体系,并以此进行未来城市能力延伸,而非孤立化地建设信息项目,这样才能真正消除“信息孤岛”。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建议,政府可从改进数字基础设施、创新数字建设投入、改善数字营商环境、防范数字应用风险、弥补城市数字鸿沟等方面入手,推进中国城市数字化进程,重塑城市竞争力。

  “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钱尤菁在论坛上介绍了福州市智慧城市平台“e福州”的建设成果,她说,“e福州”目前已横向融合43个委办局,在公交地铁等市民高频应用九大领域建设了近60项服务,可在线预约全市19个行政(市民)服务大厅,在“办事”版块中查询办理全市各部门205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前“e福州”日活跃用户量“15万+”,总用户量“160万+”,在全国政务类APP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