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体验未来生活“数字”无处不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11:25:50  

体验未来生活“数字”无处不在

  中国电子的展位上吸引了众多孩子。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阮冠达 任思言 叶欣童

  昨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携家带口来感受前沿科技的市民游客争相体验、合影,数字热潮澎湃激荡。展会上呈现的数字成果涵盖城市治理、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等方方面面,让人感叹“数字”已深深刻入城市发展的肌理。

  网约车通达村村路

  数字、智能、APP等各类互联网名词,以前向来是城市生活的专利。但随着科技进步,美好的数字生活也开始深入广大农村。身处农村,按按手机,便有网约车不远“万里”来到家门口接送,在三大主宾省展区之一的贵州省展区,首次登陆数字峰会的通村村平台便展示了这样的场景。

  展馆工作人员杨秋华介绍,在通村村APP中,村民们可以预定包车,呼叫网约车,查询公交班线,甚至为还在上学的孩子们定制班车。除了网约车服务,通村村平台还提供快递进村、小件快运、电商物流、农村货运等多项功能,农村金融、通村旅游、车后服务等衍生服务也逐一上线。如今,通村村平台已完成了对贵州全省88个县的全覆盖,近2000万农村百姓享受到了数字生活的福利。

  “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我们的平台。”首次来峰会参展的杨秋华说,峰会的规模与展商质量都令她十分满意,相信通过峰会平台,全国各地的民众都能更好地了解这一项目。

  智慧工厂造出放心奶

  扫码,开柜,拿出牛奶,一旁的手机上便根据拿出的牛奶自动扣款。省去了选择商品、添加购物车等诸多环节,蒙牛公司展区内的智慧货柜前人气满满,长长的队伍一直排到了大路上。

  “近年来,我们已在旗下工厂建设了一套以车间生产运营管理为核心的制造执行系统,结合数据自动采集平台,实现了旗下工厂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生产。”展馆工作人员张志伟介绍,借助智能工厂的成熟建设,一家日产2000吨牛奶的工厂,全体员工不到300人,一条生产线所需的工人可能还不需10个人。“借助透明化的生产管理,生产率提高了,浪费和损耗减少了,收集的数据也为配比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我们选择来到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希望能让消费者了解牛奶生产的全过程,喝上放心奶。”张志伟说,通过智慧工厂的建立,蒙牛已实现了牛奶生产的品质追溯,一旦发现不合格产品,便可迅速确定出现问题的环节,从而准确地发现所有问题产品并进行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