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仓山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推行“2+3”模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16:52:17  

仓山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推行“2+3”模式

  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分类投放垃圾。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24日,仓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在飞凤山奥体公园举行。5月1日起,该区将推行“2+3”垃圾分类模式,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绿色沙漏倾倒彩砂、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党员志愿者发出倡议、学生代表垃圾分类歌舞、诗歌朗诵表演、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现场展示的智能回收箱、智能发放机、有害垃圾收集箱等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让人大开眼界。记者看到,智能回收箱设有金属、纸张、织物、塑料等四大类分类回收箱,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居民扫描智能垃圾分类卡确认用户身份后,回收箱自动开箱接收垃圾。智能发放机则用于发放垃圾袋和兑换商品,每个垃圾袋属性、编号和用户信息绑定。“分类投放正确,回收箱系统会自动称重,给用户计入相应的积分作为奖励,积分可兑换商品。如果投放不正确,我们可以通过垃圾袋实现可追溯。”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已经开始布置,这几天就会在小区里陆续投放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1前,该区以建立仓前街道、临江街道2个示范片区以及60个精品小区为引领,以点带面,全力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5月1日起,推行“2+3”垃圾分类模式。其中,“2”指两类标准居住区,“3”即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含广场、公园)等非居住区三大类主体。“力争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