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五四河示范段23日晚首秀夜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11:33:39  

五四河示范段23日晚首秀夜景

夜幕下的五四河。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从污水入河、掩鼻而过的杂乱河道,到集风廊、水道、绿带、串珠公园于一体的内河景观带,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包中的五四河,给了周边市民太多惊喜。它是城区首条采用“卷地毯”工作法施工的示范河道。昨晚,作为城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首条亮灯河道,随着全长约120米的示范河段正式点亮,五四河全面展开“清盘行动”。

  除了五四河,白马河、三捷河、屏东河等重点河道或重点河段,也陆续迎来“白天赏水景、晚上看灯光”的幸福新生活。

  闹中取静 五四河风光升级

  夜晚的观风亭街,路灯和居民楼中透出的点点灯光装点着夜色。沿五四河前行,一条亮眼的灯带依河延伸,驳岸、栏杆、绿树,都在灯影中闪现,映在静静的水面上,诉说着河道的幽雅静谧。河岸边的石凳上,不少市民正享受着美丽夜景。

  “23日晚上开始,五四河就正式亮灯。”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告诉记者,作为城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首条亮灯河道,五四河首先点亮的长约120米的示范段,从观风亭街至五四路。此番亮灯,也标志着该河道“清盘计划”正式展开。

  此前,五四河沿线仅有路灯照明,功能单一,且有不少照明盲点。一到晚上,就只剩下黑漆漆的河道,虽周边居民区密集,但少有人光顾。考虑到该河道地处闹市区,商业氛围浓厚,颇具现代气息,为水系添亮又添景,是五四河“亮灯”工程考虑的核心。

  在宋治国的带领下,记者看到,“藏”在护栏外侧的“隐灯”串起连绵灯带,加上一个个小射灯点缀式及河水的搭配,夜色中的五四河魅力大增。为尽可能给市民提供一个放松休憩的好去处,所有节能光源均为暖色调,散着不刺眼的柔光,营造闹中取静的效果。

  “这几天晚上都看到工作人员在调试,今晚一看见灯亮了,就赶紧来体验下。”家住观风亭新苑的几位居民对亮灯连连点赞,笑说自家门口更有情调了。

  宋治国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系统整治,五四河的点亮意味着该河道全面展开项目“清盘”,通过验收后,将迅速转入运维期。

  整体打造 重点河道添新景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是城区水系治理的核心词,在逐渐恢复“一水护城将绿绕”的同时,为让内河美景更具观赏性、亲民性,打造水系周边环境,是我市对治水的新要求。除种树、修路、造景、建串珠外,亮灯更是“锦上添花”的重要一环。

  点亮河道,除添新景外,还能显著提升沿河安全系数。为贯彻生态理念,不少具备条件的河段都设了亲水驳岸,亮灯后,即使晚间,市民也能在河畔放心前行。

  宋治国告诉记者,沿河灯光以功能性照明为主、景观性照明为辅,旨在丰富城市空间层次感,增大市民夜间活动范围,也为城市夜晚注入新活力。在灯具选择上,均采用节能、环保、超长寿命的LED灯具,有效减少能耗。每日的亮灯及闭灯时间均由该项目包统一控制,将充分考虑市民及景观需求。在重点河道(段),还会加强灯光补充,打造点线面相融合的美丽夜景。

  记者了解到,在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河道“亮灯行动”将充分考虑地理位置、市民需求、沿线环境等因素,结合施工扫尾进度陆续实施。按计划,白马河全线、安泰河(通湖路—五一路)、三捷河(上下杭段)、五四河及屏东河全线、湖前河(福飞路—老年医院)等重点河道,都将拥有迷人的新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