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清“忆苦思甜” 不断凝聚发展新动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3 10:34:12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颜阵寒

  近段时间,福清市委市政府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集中专题学、领导带头学、红色基地学、线上网络学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群众讲党恩爱核心思想共识,进一步坚定感党恩、爱核心、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围绕主线 突出重点

  “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将身怀感恩之心,传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日前,福清市三山镇党委组织委员陈鹏在参加“忆苦思甜颂党恩,担当作为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时表示。

  今年以来,福清结合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忆苦思甜颂党恩,担当作为促发展”的“忆苦思甜”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忆初心、学为先,原原本本学党史;颂党恩、悟为要,认认真真悟党情;践使命、行为重,扎扎实实行党誓三大方面内容。

  据了解,开展此次主题系列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历史、了解过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弘扬敢创伟业的气概,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地推进“大福清”建设,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营造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注重实效 推广深入

  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决心和愿望;在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交谈,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冲在一线,强责任,谈奉献,围绕中心工作抓发展……连日来,在企业生产一线,在街道、社区,福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运用互动式、座谈式、调研式等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参与方式,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3月21日,福清市融侨开发区党工委在福耀党校举办“忆苦思甜颂党史凝心聚力铸党魂”系列讲座。整个课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讲述了一段曲折前进的血泪史、一段震撼人心的奋斗史,使园区党员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熏陶,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和党性意识。

  4月8日,海口镇政府联合福清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福清市文物保护协会举办“公祭义塚纪念抗倭英烈忆苦思甜”活动。海口村、立新村、海口社区的党员群众及海口中学、元载中学等周边学校的师生200多人参加活动。在场党员群众、师生聆听了老党员、退休干部陈霞生讲述抗倭英烈的感人事迹,受益匪浅。

  活动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还结合“党员活动日”,集中开展党员志愿主题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平安福清建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设立红色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红色服务窗等,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落实机制 创新载体

  为推动福清市“忆苦思甜”主题系列活动向纵深推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福清市从三个方面着手,严格落实机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构建宣传引导推动机制。通过建立信息专报制度,要求市直、镇街各党(工)委及时总结、提炼“忆苦思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开辟“忆苦思甜颂党恩”专栏,全面收集报道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各种忆苦思甜活动,对有特色、有亮点的活动和典型进行深入的挖掘。

  构建重点活动驱动机制,组织开展一月一主题汇报交流活动,每月选择一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活动,作为本月活动重点,以重点主题活动推动每个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构建调研督导策动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和阶段性主题教育活动重点,成立调研督导组,建立清单,对照清单加强各个环节的检查和指导,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福清全市上下奋勇走前头,把党的声音和党的建设延伸覆盖到基层每个角落,提升了党员干部精气神,夯实了群众工作基础,凝聚起了全面建设“大福清”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