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连江乡村振兴试水“跨界融合” 小乡村里探索大课题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10:41:46  

连江乡村振兴试水“跨界融合” 小乡村里探索大课题

  水街已聚集了酒吧、陶艺坊、琉璃坊等10多家店面。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黄立新/摄)跨界融合,振兴乡村。昨日,一场乡村振兴跨界交流会在连江三落厝举行,40多位来自建筑、艺术、制茶等行业的“大咖”齐聚一堂,分享行业发展心得,探索与乡村振兴融合的可能性。

  三落厝是连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群落,但由于村民陆续迁出,大宅日渐萧条。2016年,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对其进行改造,建设三落厝文创旅游度假项目。这座久经风雨而衰颓的老建筑焕发生机,成为丹阳乡村振兴的龙头。

  去年12月,三落厝正式对外开放,短短数月,已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其中还包括来自十余个国家的国际友人。“最多时一天游客七八千人。”丹阳镇坂顶村村主任郑益建告诉记者,三落厝项目让落寞的乡村聚集了人气,村民自制的土特产销路打开了,村内环境也提升了。目前,村内正计划建设乡村振兴公园,给村民和游客更多休闲娱乐的空间。

  在昨日的交流会上,嘉宾们对三落厝项目给予了很高评价。“这是一个画龙点睛的项目。”美国纽约画院院长张立君认为,三落厝在保留原建筑结构的基础上进行了人性化的改造,传承了本地文化,又让建筑得以满足现代功能需求。“与国际接轨,散发浓厚的中国文化气息的同时也显露出‘国际范儿’,让人看到了古典建筑的时尚一面。”

  张立君同时认为,三落厝也是一个饱含情怀的项目,创造了一个舞台,为青年人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从一个项目转化为一个平台,事实上,三落厝早已迈出跨界融合的脚步,探索乡村振兴的多元途径。音乐人曾亮是三落厝第一批乡村振兴跨界融合的实践者,在水街经营酒吧、陶艺坊、烘焙坊等。他说:“三落厝创造了一个氛围圈,在这里可以实现生活的理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业。”

  记者看到,短短的一条水街已经聚集了酒吧、陶艺坊、琉璃坊、餐饮店、尚书房、艺术空间等10多家店面,人气旺盛。“我们还计划将一些民房改造成为民宿,满足更多游客的住宿需求,目前正在进行设计,预计下个月就可动工。”“朗乡”创始人李亚明说。

  记者了解到,丹阳镇正积极造产、造景、造势,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三落厝、蝴蝶谷、万亩樱花园、贝里蟹谷、保龄禅寺、古街等6个景点正在紧张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