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高颜值榕城越变越美 以改“绘”城以绿“荫”城以水“润”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0:26:55  

高颜值榕城越变越美 以改“绘”城以绿“荫”城以水“润”城

  三捷河畔游人如织。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文 叶义斌/摄

  过去一年,围绕幸福之城的全新定位,福州坚持以自然为美,用古今交融的理念擘画城市,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雕琢城市,用绿色坚守来呵护城市,展现出亮眼的春之色彩:通过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治水与旧改攻坚战,配以绿道串城、景观缀城,让城市的精致“棱角”渐渐勾勒,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以改“绘”城——“面子里子”同步擦亮

  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优其屋”,是我市不断推进的旧改工作的真实写照。“三年计划、两年安排”的旧屋区改造全速推进,力争2020年前,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去年,54个连片旧屋区项目陆续实施。今年,52个项目,1087万平方米旧房征迁也将上马。

  “破旧立新”之余,不少设施老化、规划落后的老旧小区也迎来新生,从雨污分流、路面整治、绿化规划等方面综合施治。去年,300个老旧小区完成提升,一处处“老”家有了新模样。

  城市之美,也是细节之美。为让“面子”“里子”都靓起来,去年,306个立面景观精准整改项目全面铺开,通过“地上地下、楼上楼下、墙内墙外”的全方位、立体式升级,结合老旧小区、历史特色文化街区改造,老城“颜值”持续提升。

  鳌峰坊里,既有灵动的植被,又有硬朗的建筑群,更显浓浓“书卷气”。台江串起“三横六纵”主干道景观轴线……在总结去年成绩的基础上,新的立面景观精准整改正待实施。

  以绿“荫”城——绿道建设全城铺开

  绿色、清新、生态……有太多美好的形容词与福州这座美丽的森林城市形影不离。

  伴着水系治理的春风,一条条内河沿线被纷纷吹绿。为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景观,我市系统整理成片沿河空间,以滨河绿道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让168个“高颜值”串珠公园“住”进河畔,400多公里滨河绿道与约3000亩新建和提升的公园绿地,也深深融入城市的绿色骨架和生态肌理。

  长约6.3公里,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接闽江廊线(国光段),全国最长的森林城市步道——“福道”是我市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依着山势蜿蜒伸展的“巨龙”,一反过往登山道砍树开道的常态,在树干上方悬空而行,既保护了自然环境,又让市民得以自由地亲近大自然。此外,我市还发挥山水优势,对城市山体、水体、绿化进行系统修复整合,共建成175公里山地型步道,15个生态公园也顺利建成,新增公园绿地近7400亩。

  以水“润”城——水系治理渐入佳境

  若要说榕城的美,绵延244公里的内河水网一定是这张美图中不可缺少的主角之一。随着城区水系治理“清盘”行动全面展开,这个月,各主干河道和支流就将陆续从建设转入验收,首批“迎考”河道有28条。

  2018年以来,按全面彻底、系统综合、生态海绵的理念,一条条内河边,处处可见水陆同步、地上地下立体交叉施工场景,高峰期时,有2万多名工人驻扎一线。

  春日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合影留念的市民、游客都喜欢把三捷河摄入画面中,这条曾饱受黑臭困扰的河道,早已打通断头,与达道河20年后再“牵手”。泰禾红树林小区旁绵延的流花溪,在美好的四月天持续散发魅力,把幸福“写”进每位市民心中。白湖亭河、台屿河、陆庄河……曾让城市“颜值”渐失的44条黑臭水体,已悄然变了模样,多次水质监测全部达标,群众满意率均超90%。2018年11月,福州还被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清盘”战役打响,我市正往长效管水上下力气。通过在全省率先组建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这个“最强大脑”,配以“双河长制”与城区水系巡查队的“最强军团”,全方位无死角“护航”,让水多水动、水清河畅的美景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