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补齐短板大办实事 高规格投入改善民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0:25:34  

福州:补齐短板大办实事 高规格投入改善民生

  旗汛口幼儿园新校园。记者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叶欣童

  福州正在持续发力补齐民生短板,加大民生投入,推实举、出实招、办实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办好更均衡更优质的教育

  3月,仓山区螺洲中心幼儿园重新开园。

  为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难题,福州打响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攻坚战。去年,就新建公办幼儿园26所,建成普惠性学位1.4万个。普惠性学额覆盖率达77.28%。今秋全市还将有8所新建公办园、6所小区配建公办园和6所改扩建公办园将陆续投入使用。

  打造更舒适更便民的养老模式

  3月15日,我市最大的养老中心——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正式开园。

  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多个养老机构正在加紧建设中,福建海峡健康养老中心项目已进场施工;仓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台江区社会福利中心选址选址完毕,计划下半年动工。

  截至目前,福州共有各级各类养老机构157家(含在建、筹建项目),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8个,农村幸福院1335个。

  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海峡奥体中心旁,正在建设的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已经转入室内装修阶段,预计明年投用。与此同时,市一医院外科病房大楼完成主体封顶,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动工建设……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持续“加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力布局医疗卫生机构,让群众看病更“近”的同时,福州也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条件,也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整合了福州市各医疗机构资源并提供统一门户,将原本要在窗口办理的业务和部分就诊流程转移到线上,就医环节由10个精简至4个,等候时间缩短3/5。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的医联体,通过成员单位间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和远程会诊等方式,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治疗过程中出现紧急情况,能及时接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指导和救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