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市防指会商部署汛期防暴雨工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9 10:11:21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今天下午,市防指召集水利、应急、气象、建设、水文、海洋、联排联调中心等市防指成员单位,会商分析当前汛期形势,研究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会商分析,今年以来(1月至4月)我市多阴雨寡照天气,呈现厄尔尼诺事件形成、冬季出现明显暖冬、阴雨日数显著偏多、局地出现强降水和冰雹天气等四个特征,今年汛期形势不容乐观。

  1~3月各主要江河总来水量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多近6成,其中闽江偏多55%,大樟溪偏多25%。

  会商指出,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十天我市雨日较多,今天夜里到21日过程降雨较明显,其中19日到20日白天为降雨集中时段,全市有中雨,部分乡镇大雨到暴雨(最大可能出现在永泰和福清西部),过程累积雨量为40~60毫米,局地超过80毫米。19日雷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2日~25日,全市有小雨,局部中雨。26日~27日,全市又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会商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今年防汛防台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意识,切实落实领导机制、指挥机制、责任机制,强化部门责任、区域责任、岗位责任。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要切实落实机构改革过渡期防汛抗旱工作“五个不变”工作要求,强化统一指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决不允许因机构改革职能交接,造成空挡、缺位。要全面落实防汛工作各项责任制,按照“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把防御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具体责任人,制定针对性地责任清单,把责任制实打实、人对人、点对点地落实下去,努力把工作做在前面。各级各部门要开展督促检查,对人员不在岗、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一经发现,要立即整改、严肃处理。

  三是加强预报预警。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测风、雨、潮、水等汛情,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提醒降雨集中区域相关县(市)区做好防御工作。

  四是做好重点防范。水利、建设、自然资源、联排联调、地铁公司等部门要明确防御重点,密切关注从水库下游、江边、水边、低洼地带到危旧房屋、地铁和在建工地、地下室、地下通道等危险区域,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积涝等灾害防范,做好水利工程、山区景点、工矿企业等重点部门巡查守护、隐患排查,做好在建工程安全监管工作,保障施工人员安全;建设局、联排联调中心和地铁公司要马上开展对所有地铁工地围挡的排查工作,防止出现因为围挡造成阴井、排水口堵塞导致内涝的情况发生,对发现堵塞阴井、排水口的围挡要立即限时整改疏通。联排联调中心要科学指挥、精准调度,特别要关注水系工程施工对城区内涝的影响。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要提高防汛防灾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明白卡、宣传册等形式,做好防灾避险知识的普及,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要强化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干部和各类群专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让危险区域群众知道什么时间该撤离、要往哪里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