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多措并举落实“一企一议” 搭建高效平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09:59:56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设立民企服务中心,推送精准“政策礼包”,分级分行业建立协调小组……为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即“一企一议”机制),我市多部门搭建高效平台,建立稳定服务联系,多措并举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设民企服务中心 精准推送政策

  为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平台搭建上下足了功夫。中心大厅一层设置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一站解决民营企业的各种“烦恼”,拓宽与民营企业的沟通渠道。

  “通过服务中心,民营企业可享受投资审批、企业开办、市场准入等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民企部分办事需求,可提供上门服务和急事急办服务。

  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在“福州窗”微信公众号开通“服务民企”专栏,设置无偿代办、预约上门、急事急办、建议投诉等服务功能,并形成有建议投诉必有落实反馈的服务机制,确保企业和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及时反映、随时受理、跟踪到底,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市行政服务中心还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解决民企在项目审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解决重点项目审批难题。

  去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将散落在各部门文件中的惠企政策进行提炼、整合,制作办事指南,共梳理出涉及22个市直部门149条惠企政策。依托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将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至企业用户中心,实现从“企业申请得优惠”向“政府主动送优惠”的转变。

  长乐区: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 做好服务

  按照“全覆盖、全周期、全过程”的服务要求,长乐区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分级、分行业协调服务小组,经常联系走访,并深入企业和项目施工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各相关部门细化并规范服务流程,确定专门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将企业和项目的困难问题进行分类处理,严格落实定期协调工作机制。

  区领导定期走访企业、到项目现场,通过对企业负责人和项目业主一对一辅导、一企一策、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遇到的困难,全力推动项目开竣工。

  长乐区还将协调解决情况纳入深化“抓项目促发展”项目年行动考评,并加大效能督查力度,特别是将问题的跟踪、落实列入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做到“问题没解决,服务不停止”。

  年初以来,借助上述举措,长乐区企业、项目的困难解决率达87.5%。该区“项目年行动”1月~2月开工项目达40项、竣工项目达19项,综合考评排名居福州各县(市)区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