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2019年福州中招细则发布 长乐并入市区招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9 10:32:01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8日,福州市中招办发布《2019年福州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今年中考投档总分670分,仍实行未知分填报志愿。但因中考投档总分提高,今年定向生降分幅度调整为30分。此外,今年普高第一条投档线的划定方法,改为“老八所”+长乐一中的普通班招生计划的70%划定普高第一条线。

  调整一:定向生降分幅度调整为30分

  今年中招的定向生,在第一次统招生第一志愿投档线下30分以内(2020年仍保持30分以内,2021年增加至35分以内),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按第一志愿1A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定向生(定向生必须填报第一志愿1A才有效),定向生录取只降低中考投档的总分,对各学科的等级要求不变。

  定向生指标将根据市区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2021年(2018年初一入学)分配定向生指标,将原分配到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其中,市区农村初中10%,其余无选择生源初中20%。从2022年(2019年初一入学)开始,定向生指标全部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

  解读:由于今年中考投档总分调整为670分,同时也为了提高定向生使用率,今年定向生降分幅度调整为30分。

  市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向生的降分幅度逐年增大,比例也将逐年向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今明两年,定向生指标仍按各初中校的人数比例分配到所有初中学校,2022年定向生指标全部向无选择生源的学校倾斜,旨在提高定向生的使用率,起到均衡教育水平的作用。

  调整二:按“老八所”+长乐一中的70%划定第一条线

  从今年开始,中招方案在区域说明中,特别明确了“本地”对福州市区的学生指六城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对六县(市)的学生分别指福清、闽侯(含高新区)、闽清、连江、罗源、永泰等6个不同区域。

  根据中考投档总分,福州市区按福州一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师大附中和长乐一中等九所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班(不含特色班和自主招生,下同)面向市区招生计划总数的70%划定普通高中第一条投档线。

  解读:这意味长乐区考生和福州原来的五区考生,在中考报名、填志愿等方面将享有同等待遇。长乐考试可以报考福州市区的普高,同样,福州市区考生也均可以报考长乐的普高,如:长乐一中等优质高中学校。

  按照往年的普高第一条线的划定办法,去年“老八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招生指标为4400人×75%=3300人,则第3300名学生的成绩为普高第一条线。而今年的划定办法要再加上长乐一中招生计划576人,则为5176×70%=3600人,即第3600名的学生的成绩为普高第一条线。

  记者获悉,而去年长乐中考生在普高第一条线(555分)线上仅为243人,去年我市“一三附”最低录取线572分,长乐区有66人在570分以上。福州一中市区录取线582分,长乐有32人在580分以上。“综合考虑到,区域性的就读习惯因素,长乐区考生的并入对今年普高第一条线,影响不大。”据市中招办介绍,制定此办法前,我市曾根据2018年的中考数据进行投档模拟,福州六区考生的3600名,和福州五区考生的3300名的成绩基本等同。

  调整三:明年地理、生物成绩将计20分奖励分

  2019届考生的地理、生物成绩仍实行等级认定,2018年(八年级)地理、生物两科考试成绩达不到C级的考生,允许在2019年(九年级)参加重考,重考仅认定等级,分数不计入投档总分。2019年(八年级)地理、生物考试成绩仅当届(2020届)有效,不重考。2019年未参加福建省地理、生物统一考试的考生,不管是社会考生(往届生)、休学考生,还是省外回本市户籍地报考的考生,都必须重新参加毕业年份(2020年)的地理、生物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奖励分计入总分进行投档录取。

  但是省内回本市户籍地报考的考生,由于全省统一试卷,不需要重新考试,只需持原就学所在地县级以上(含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招生考试机构出具的地理、生物成绩证明,按隶属关系到各县(市)区中招办认定分数。

  解读:这意味着今年初二(八年级)考生,必须认真对待今年的地理、生物中考,明年将计入中考投档总分,且不允许重考。

  调整四:民办普高特色班最低切线划定方法改变

  民办普高特色班往年是可以降分到普高最低控制线的90%,今年调整为最低切线为全市中考数前60%来划定。由于普高最低控制线为全市55.2%的学生划定,因此,民办普高特色班的最低切线仍低于普高最低切线。

  解读:因中考是全省统一组织命题考试,福州市难以掌控全省命题的难易度,按分数划定控制线容易受到试题难易度的影响而浮动,为此作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