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8 10:43:43  

福州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市民用鲜花祭奠先烈。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文 叶义斌/摄)“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这个清明节,福州绿色祭扫蔚然成风。在市殡仪馆,记者看到,馆内免费提供纸质灵牌,并开展“时空邮局”“时空话吧”“鞭炮纸钱祭祀用品换鲜花”等服务,不少市民将寄托哀思的明信片将投入“时空邮局”中,以更加文明环保方式来缅怀先人。

  现场,市民陈芝用了自带的鞭炮跟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换了一束鲜花,她说:“我觉得这是观念的进步,通过这种方式既表达了对逝去亲人的思念,也保护了环境。”“通过逐步引导群众接受新型绿色环保的墓葬方式,促使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真正把节俭、低碳、文明、绿色的新理念植入群众心中。”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清明假期 3 天全市共计兑换鲜花、黄丝带、追思卡、松枝105655份。

  此外,随着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逐步推进,福州大力推广生态安葬,真正把节俭、低碳、文明、绿色的新理念植入群众心中,草坪葬、花葬、海葬、树葬等以节地生态为发展理念的生态安葬方式得到许多市民的认可和推崇。今年福州市举办第15次骨灰撒海活动,82名逝者骨灰魂归大海,自活动举办以来,已有1100多例海葬。

  据市民政局对福州市县市区及9个观察点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福州共接待祭扫群众1619997 人次,疏导车辆 111164 台次,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共计 5101人,市民政、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将加强联动,共同做好车流、人流疏导和安全防火等保障工作。